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父子相傳 唱響「烏力格爾」

時間:2017-07-27 03:16:38來源:大公網

  圖:傳統蒙古族樂器表演  大公報實習記者李寅舟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李熙韜、谷昕澤科右中旗報道:一把四胡,一身藍色蒙古袍,舞台灑滿燈光,表情隨曲調而變化……在科右中旗,烏力格爾說唱藝術傳承人李然(蒙古名「格根株格」,意為光明的地方)正在舞台上向香港學子展示烏力格爾說唱。他師從父親李照(蒙古名「日格圖」),自小就開始學習烏力格爾。現場的港生們無不被這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所吸引。

  「烏力格爾」是蒙古語,意為「說書」。自19世紀中葉出現,在內蒙古科右中旗發展至今。演奏時,藝人一邊說書,一邊用四胡拉出旋律。說書的內容廣泛,既有蒙古族情詩、成吉思汗的故事,也有三國演義、封神榜等漢文化經典。李然說,當地說唱烏力格爾的人數有126位,其中有不少都是子承父業,走上了傳揚烏力格爾的道路。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烏力格爾受到當地政府的大力保護。據介紹,政府為烏力格爾藝術家發放補助,保證藝人的基本生活,此外還對部分表演進行補貼;另一方面,政府每年都會組織烏力格爾比賽和培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