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磅人物」現身 郭文貴謠言不攻自破

時間:2017-07-27 03:16:3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一夜之間,因為「紅通」逃犯郭文貴在海外的所謂「爆料」,40歲的上海人、吉艾科技(北京)股份公司(以下簡稱吉艾科技)總經理姚慶成了海內外關注的「重磅人物」。

  日前,郭文貴在海外接連「爆料」稱,吉艾科技高管姚慶係國家高層領導親屬,通過複雜的股權關係控制10多家企業,有多人充當「白手套」為其代持股份,在多個國家開設銀行帳戶,名下還有一家銀行和一家石油公司,「光現金就有1600億美元」。

  「郭文貴編造的這些謠言已經給我本人、我的家人、親朋好友和我就職的公司造成了很大程度上的負面影響。」7月25日,姚慶在吉艾科技公司接受採訪時說,「我有必要出面向社會公眾作出澄清,我們也將保留進一步採取法律措施追究郭文貴責任、維護自身權益的權利。」

  「姚慶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

  吉艾科技(300309)於2016年10月13日發布的公告顯示,姚慶,男,1977年出生,中國國籍,華東政法大學本科。當日召開的公司董事會會議同意,聘任姚慶為公司總經理。

  吉艾科技公司員工李燕說,「姚慶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也是跟我同一所高中的學長。他的身份背景我們很清楚,什麼高層領導親屬、巨額資產,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事,郭文貴的『爆料』真是可笑。」

  2004年,姚慶與朋友共同創業,在上海成立維誠信用風險諮詢有限公司,主要從事企業徵信服務。2007年,他開始從事資產管理行業工作,負責不良資產的法律服務工作,並先後受聘上海多家民營企業擔任負責人,其中包括吉艾科技公司。

  郭文貴聲稱,包括中國長城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內的國有不良資產處置公司「全是姚慶家的」,姚慶通過開展不良資產管理和處置業務「把國營的變成了自己的。」

  「我們公司開展不良資產管理和處置業務主要是面向民營企業,通過公開競標的方式收購不良債權,通過資產重新配置等多種方式,幫助企業實現扭虧也實現自身的盈利,因此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謂的侵吞國有資產。」姚慶嚴正聲明。

  吉艾科技實際控制人高懷雪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郭文貴說的這些公司和吉艾科技沒有任何業務往來和參股關係,關聯關係等純屬謠言。」

  針對郭文貴「爆料」稱姚慶是吉艾科技實際控制人、高懷雪等人係「白手套」為姚慶代持股份的說法,高懷雪也進行了駁斥。「姚慶目前沒有持有吉艾科技任何股份,吉艾科技是上市公司,股東的信息按規定都是要公開的,這在網上可以查詢。」她說。

  5萬元買「關係圖」造謠

  郭文貴在「爆料」中提及的一些人名、公司等信息以及所謂「股權關係圖」是怎麼來的呢?據公安機關查證,郭文貴展示的多張「股權關係圖」來自一名叫陳向軍的廣東網民。

  面對面採訪中,今年43歲的陳向軍表示,這是他上網搜索姚慶和吉艾科技,通過「天眼查」系統查詢,將吉艾科技與中國長城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進行關聯,生成相關圖表,用軟件進行篡改後再發給郭文貴,謊稱其係「通過特殊關係獲取的重要信息」。

  相關銀行帳單顯示,郭文貴方面曾給陳向軍的銀行卡上匯去5萬元人民幣作為「酬勞」。

  郭文貴就是以這種移花接木而成的「股權關係圖」作為所謂「證據」,再加上各種信息的東拼西湊,在海外大肆編造謠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