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南寶遺址展母系社會舊貌

時間:2017-07-25 03:16:39來源:大公網

  圖:南寶力皋吐遺址/大公報實習記者蘇琬斯攝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黃海榮扎魯特旗報道:在內蒙古大草原翻騰的熱浪中,范長江行動內蒙古行參訪團來到南寶力皋吐遺址。南寶遺址位於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於2006年被發掘並認定為是新石器時代晚期遺址,該發現填補了科爾沁地區史前考古的空白。

  南寶力皋吐遺址博物館負責人朱秀娟表示,遺址中有不少重大考古發現,比如「骨冠」以「冠」的形式出現並作為其主人身份地位的象徵,在中國新石器時代文化遺跡中還是首例。不過朱秀娟強調,人形壺才是南寶遺址的鎮館之寶。雖然人形壺在新石器時代並非為南寶遺址獨有,但其特別之處是在於形制頗大。

  朱秀娟強調,人形壺為典型的婦女懷孕形象,暗示史前先民的生殖崇拜,具有實用性、藝術性、宗教性。未來博物館將立足於南寶遺址母系社會的特點,以人形壺「東方聖母」的形象宣傳遺址公園,刻畫先民的母性崇拜。

  大多數考古學家認為,南寶遺址最重要的特徵是多文化並存、碰撞、融合的現象,此前在遼河流域的考古中尚未發現類似案例。考古學家嚴文明說,「扎魯特在蒙語裏是『驛站』的意思。南寶遺存也具有這樣的性質,小河沿文化和偏堡子文化都在這裏交匯,絕非偶然。」總之,作為科爾沁乃至全中國的重大考古發現,南寶力皋吐遺址對於人們了解遼河流域文化乃至中華文明中的未知領域均有深遠的意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