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紫荊花開 飄零百年香港回家

時間:2017-06-28 03:16:31來源:大公網

  圖:1997年7月1日凌晨,香港終於回家,五星紅旗與紫荊花旗第一次同時升起\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趙一存北京報道: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中央電視台推出的5集大型紀錄片《紫荊花開》27日播出第2集《神聖時刻》。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發布,香港進入回歸前的過渡期。然而1992年末代港督彭定康就任,隨即拋出與中方對抗的「三違反」政改方案,進而演變成中英之間的公開較量。至此,如何才能實現平穩過渡就成為擺在中國面前的首要難題,中國政府為此有力回擊了英方的不合作態度,最終迎來了萬眾矚目的「回歸」神聖時刻。

  1985年,中英聯合聯絡小組正式成立,開始為香港順利交接、平穩過渡展開一系列艱苦談判。然而,彼時中國國內發生政治風波,國際上,東歐、蘇聯發生劇變,英國由此錯判形勢,決定在1997年之後繼續保持對香港的控制。1992年4月「強勢人物」彭定康出任香港港督,隨即推出了一個與中方對抗的「三違反」政改方案,導致中英兩國間公開進行較量。1993年3月,中方採取了第一項反措施,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籌委會預備工作機構。同年,中英之間進行了長達半年之久的17輪談判。

  1996年3月,香港特區籌委會正式決定成立特區臨時立法會。1996年12月11日,香港港區第一屆政府推選委員會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選舉董建華為香港特區第一任行政長官。

  1997年7月1日凌晨,飄零百年的香港終於回家,五星紅旗與紫荊花旗第一次同時升起。鄧小平夫人卓琳代表鄧小平赴港出席回歸慶典活動,見證香港回歸祖國的世紀盛事。紀錄片展示了范徐麗泰、張明敏、曾憲梓、陳滋英、張浚生、朱育誠等人在回歸時刻心潮澎湃、熱淚盈眶的鏡頭。新華社原香港分社副社長張浚生感慨道:「那個場面是一生不忘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