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京80後研石墨烯「暖畫」創業

時間:2017-06-27 03:16:28來源:大公網

  圖;王敏展示石墨烯暖畫,牆上所掛「富貴圖」內嵌入石墨烯材料,插電可迅速製暖\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石墨烯俗稱「黑金」,被認為是「新材料之王」。北京「80後」青年創業代表王敏研發的「畫暖家」家居供暖設備,利用石墨烯水性碳納米複合材料通電產生遠紅外線從而發熱的原理,讓一幅家居卷軸畫都可能「化身」供暖設備。在央視「創業英雄匯」節目甫一露臉,便獲得520萬元(人民幣,下同)意向投資。「一幅畫,溫暖一個家」這樣小小一幅畫,何來如此魅力?\大公報記者張帥北京報道

  「石墨烯實際上是供暖電熱膜提升性能的理想材料,只要3至5伏特的低電壓,就能在幾秒內利用碳原子產生的熱能迅速升溫,在1分鐘內達到數十攝氏度。」王敏介紹,與電熱絲等其他加熱材料相比,石墨烯電熱膜是一個高度均勻的發熱面,它是靠遠紅外線波長輻射,離四五米都能感受到熱,小如一面壁畫就能為整個房間帶來溫暖。

  大幅提高電熱輻射轉化率

  當下雖是烈日炎炎,王敏不放過任何一次展示機會推廣自己的取暖「神器」。取暖壁畫、發熱地板、發熱地毯、取暖屏風、地暖電熱膜等,都是王敏旗下畫暖家的系列產品。這些設備除升溫快的特點外,憑藉石墨烯材料較好的導電、導熱等性能,可大幅提高電熱輻射轉化效率到95%,而傳統取暖設備的該項指標僅能達到50%-65%。

  「跟傳統自採暖相比,我們的初裝成本是它的三分之二;使用成本方面,100平米房間來算的話,一個月要1000度電,一個月是490元,一個季度不到1500元,集中取暖或者燃氣壁掛爐則達到3000元以上。」王敏算了這樣一筆帳,最後得出還是石墨烯暖畫省錢高效。他還介紹,畫暖家掛在牆上基本不佔空間,而且遠紅外線陽光熱技術及主板無電技術不存在漏電觸電危險,安全性也極高。

創業導師:準抓用戶痛點

  把石墨烯複合材料應用在具體生活設備上,目前王敏的公司已生產出三大類產品,涵蓋家居取暖、工程設備和健康護理範疇。

  沒有集中供暖設備的南方,是「畫暖家」的一個主要市場。在央視「創業英雄匯」中,作為創業導師的深創投華北大區總經理劉綱稱自己小時候在湖南經常手腳凍傷,對於「畫暖家」的產品,他評價是「對用戶的痛點抓得很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