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美新型關係大廈建設在提速

時間:2017-06-23 03:16:33來源:大公網

  當地時間21日,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在美國華盛頓落幕。中國外交部透露,中美雙方還期待年內舉行好全面經濟、執法及網絡安全、社會和人文等其他3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的首輪對話。從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到如今新誕生的四大具體領域的高級別工作架構,中美關係這座大廈現在可謂既有頂層設計,又有具體到一磚一瓦的落實措施,着手解決大廈建設中遇到的難題。

  去年美國大選時,很多人擔心中美關係會有大起伏。特朗普正式上台後不久,習近平主席於今年4月初到訪美國舉行中美元首會晤並達成諸多共識。在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中,雙方認為保持高層密切交往十分重要,相信經過共同努力,兩國元首在7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漢堡峰會期間的會晤將取得積極成果,特朗普總統年內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對華進行國事訪問將取得成功。今年年內,中美元首至少舉行三次雙邊高峰會晤。

  中美領導人如此密集會面,以及多個領域高級別新對話機制的建立和開啟,背後是日益緊密的中美關係。美國新總統上台後首要搞好經濟。特朗普的前任奧巴馬上任之初曾提出出口倍增計劃,雖然奧巴馬任內美國出口總額增長僅40%多,但對華出口增長超過150%。

  中美兩國新老問題交織,美國對華一直遏制加接觸,中美間老問題三個「T」(台灣、西藏、貿易)一直存在,南海、網絡安全、人民幣國際化、NGO、人權等新問題層出不窮。另方面,無論是從美國自身經濟等方面利益講,還是從朝核、伊核、反恐、氣候變化等地區和國際合作來看,不管誰當美國總統,中國對美國都不可或缺,遏制中國就是遏制美國自己。

  從第一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到第八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再到如今新增具體務實合作上的對話機制,親歷這些對話的記者感受到中美關係正不斷前行,重視共同利益,直面和努力解決彼此間的問題和分歧,展開具體領域的高層務實合作,這將為中美關係的大廈建設減負提速。相信未來不管歷經多少千回百轉,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大廈終將建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