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家14口打造桂港「同心橋」

時間:2017-06-21 03:16:49來源:大公網

  圖:正在製作木工的楊似玉 大公報記者 曾萍攝

  【大公報訊】記者曾萍報道: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滿載着廣西人民祝福的大型雕刻─同心橋,送到了維多利亞港灣。這座用廣西名貴木材紅櫸木製作,長2.5米,高約2米,重約2噸,極具少數民族特色的大型雕刻,出自「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侗族木構建築營造技藝」傳承人楊似玉。談起20年前製作贈港禮物的故事,楊似玉仍記憶猶新。

  當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決定以程陽風雨橋為模型製作一個「同心橋」贈送給香港慶賀回歸。為此,當時廣西壯族自治區博物館館長找到楊似玉,楊似玉並未多想,便一口答應下來:「即使不給錢,我自己也願意出錢做。」而此時,距離最後期限僅剩下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於是,楊似玉帶領一家老小14口人,包括他已75歲高齡的老父親楊善仁一同前往南寧趕製風雨橋模型。

  為了趕上製作進度,楊似玉開啟了「拚命三郎」的工作模式。每天天剛亮,他便第一個爬床到工作室趕工;為了節省時間,他一日三餐皆在工作室內進行,然後直到凌晨1點他才肯停手休息。在他的感染下,其他人也不敢懈怠,就這樣14個人日夜趕工,24天便完成了「同心橋」的製作。

  全橋構件9800多件

  當他的「同心橋」在眾人面前嶄露真容時,精湛的手藝折服了眾人。雖然是模型,但「同心橋」和真橋的構造完全一樣,全橋光構件就有9800多件,最長的2.5米,最短的只有幾毫米,橋頂小如米粒的瓦片多達10萬多片,全是手工一刀一刀刻出來的,而且整個橋體由榫接組成,沒有一顆釘子。送到香港後,所有人都對這個做工精緻的風雨橋模型讚不絕口。「有一位老人帶着放大鏡來看,他感嘆地問,少數民族也有這種手藝啊!」

  時光如白駒過隙,時隔20年,由於工作繁忙,楊似玉再也沒能前往香港,再次赴港看一眼他的作品,成了楊似玉最大的心願。「我真的好想去看看,現在那個橋被保護得如何,還是原樣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