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有些人從來都不想回歸

時間:2017-05-29 03:16:28來源:大公網

  「現在看到的香港問題,如果去看看周南和魯平的回憶錄,這些問題在當時的談判過程中就已經出現過了。所以很多問題都是當時英國政府留下的,比如當時我們提出的高度自治,他們卻提出『完全自治』,還要求香港和內地要有絕緣體諸如此類的。所以香港回歸以後要真正把這些問題扎實解決。」談到人心回歸,張浚生表示這不能籠統地講人心沒有回歸,香港絕大多數同胞是愛國的,希望香港回歸到祖國的懷抱中,也是擁護中央對香港有關方針政策的。至於有些人的心沒有回歸,「其實他們從來都不想回歸」。

  他舉例說,當時《基本法》起草的時候,草案基本上形成了一百六十條,也是一條條通過的。由於實行的是無記名投票方式,其中有兩個人對這一百六十條全部都投了棄權票。基本法中的第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這一條都被投了棄權票。像這樣的人他們的心什麼時候回歸過呢?所以不能說香港民心沒有回歸,而是絕大多數都是希望香港回歸到祖國懷抱中來的,只有極少數人從來就沒有回歸過。

  「我再舉個例子,戴耀廷當時是180個各界人士組成的諮詢委員會的委員,後來他自己退出了,像他的心就是從來沒有回歸過。所以要分析哪些人是回歸的,哪些人是一直站在反對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香港受到英國長期的殖民統治,有一些人對祖國有疏離感,這並不奇怪。有些問題,通過學習、教育、交流是可以解決的,應該有這個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