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勒索病毒肆虐 凸顯三大安全問題

時間:2017-05-27 03:16:34來源:大公網

  勒索病毒還沒消停。國家電腦病毒應急處理中心與亞信科技(中國)有限公司5月17日18時聯合監測發現,一種名為「UIWIX」的勒索病毒新變種在國外出現,提醒國內用戶提高警惕。

  從5月12日起,一款名為「WannaCry」的勒索病毒大規模入侵全球電腦網路,波及近100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部分高校、加油站等重要資訊系統在內的多個用戶受到攻擊,產生較為嚴重的網路安全威脅。專家表示,這次勒索病毒事件的警示意義極強,不僅說明公民個人資訊安全意識亟待加強,更對國家網絡安全敲響了警鐘。

  首先,個人要繃緊資訊安全這根弦。此次勒索病毒攻擊並非沒有漏洞預警。今年3月,微軟曾發布過相關的安全公告,但並沒有引起公眾足夠重視。另外,公眾過分依賴第三方安全助手也是一大原因。對此,有專家表示,用戶必須注意培養自身的網路安全意識,繃緊資訊安全這根弦,例如重視安全更新、對重要檔時常備份等。

  其次,機構應變「消極防禦」為主動防禦。數據顯示,內地有過萬家機構組織的數十萬台機器被感染WannaCry。這給所有公共服務部門敲響了警鐘。有專家認為,相關機構當前網路安全的防護重點應該從傳統的「消極防禦」轉向即時動態監測和快速回應,變被動為主動智能安全運營,實現「事前防範、主動應對、智能運營」,把危險禦於「大門之外」。

  此外,政府要把資訊安全鑰匙握在自己手裏。這起事件也反映出,中國整體資訊安全水準和基礎防禦能力相對比較低。在互聯網普及時代,網路滲透和控制無處不在。目前,國外絕大多數網路系統都有後門和漏洞。從某種程度上講,依靠國外的網路系統是沒有安全可言的,而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因此,盡快啟動研發自主操作系統是避免今後受制於人的治本之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