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五大中國棋手「圍狗」失敗

時間:2017-05-27 03:16:3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在26日下午進行的一場人機圍棋對抗賽中,中國的5位年輕世界冠軍聯手「群戰」AlphaGo,最終執黑254手中盤告負,遭遇完敗。

  在世界圍棋第一人柯潔與AlphaGo的「人機大戰」的休息日,主辦方安排了這場團隊賽,出場的5位人類棋手是周睿羊、時越、昱廷、唐韋星和陳耀燁。他們一邊討論一邊和AlphaGo對弈,每方保留用時為2.5小時。

  雖然從表面上看5個人的力量比1個人的大,但在圍棋比賽中實際情況往往並非如此,因為5個人下棋的思路很可能不如一個人統一、連貫。其中,當經過猜先之後執白的AlphaGo下出白20夾攻的着法時,5位棋手的意見出現了分歧,從後面的進程看黑棋作戰明顯吃虧。中盤階段,在上邊的戰鬥中,5位中國棋手對黑57的選點再次出現分歧,導致黑棋的形勢進一步落後。

  此後,中國隊的5位棋手一直努力尋找頭緒,而AlphaGo在優勢之下下得非常穩健。至官子階段,黑棋盤面僅領先4至6目,小敗的結局難以改變。至第254手,唐韋星代表中國隊中盤認輸。

  「猜先都不會猜」

  周睿羊賽後透露了一個小花絮。他說,中國隊賽前本想執白,但是在猜先中自己猜到了黑棋,夥伴們說他連「猜先都不會猜」。回顧這盤棋,他認為中國隊在第一個戰役就吃了虧,通盤都沒有找到機會。

  當天還進行了「配對賽」,由古力和AlphaGo的搭檔對陣連笑和AlphaGo的搭檔。序盤和中盤階段,古力隊一直佔優。但是,後半盤古力出現了失誤,被連笑隊逆轉。賽後連笑表示,跟AlphaGo合作之後感覺它挺像人的。

  27日,世界圍棋第一人柯潔九段將在圍棋「人機大戰」的最後一盤比賽中再次迎戰AlphaGo。目前,柯潔以0:2落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