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充分發揮試點對改革全局的帶動作用

時間:2017-05-26 03:16:40來源:大公網

  5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五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要認真謀劃深入抓好各項改革試點,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鼓勵探索、大膽實踐,敢想敢幹、敢闖敢試,多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帶動面上改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各地各部門抓好改革試點工作、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指明了行動方向。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了35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幾乎每次會議都要審議通過一些領域、行業、部門的改革試點意見,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由點及面、次第花開。當前,中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利益格局更為複雜,困難挑戰更為多元,改革試點也更為重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試點是新生事物,新開門面要站在高起點上,有整體性考慮和系統性設計,創造可複製可推廣的機制制度。這就要求我們合理把握改革試點工作節奏。對具有基礎性、支撐性的重大制度改革試點,要爭取早日形成制度成果;對一些矛盾問題多、攻堅難度大的改革試點,要科學組織,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全面推廣;對一些推進難度比較大的試點,要加大指導和支持力度;對一些局部的試點探索,要重視對制度成果進行總結,使之成為可推廣的成果;對關聯度高、互為條件的改革試點,要統籌協調推進;對領域相近、功能互補的改革試點,可以開展綜合配套試點,推動系統集成;對任務進展緩慢、到期沒有完成的改革試點,要提前預警、督促落實;對實踐中矛盾比較大的試點,要如實反映問題,完善政策設計。

  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和排頭兵,廣東要大膽探索、主動作為,充分發揮試點對改革全局的帶動作用,為全國改革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