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量子計算機誕生 創世界紀錄

時間:2017-05-03 16:21:5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3日訊(記者趙臣)記者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由該校潘建偉院士及其同事陸朝陽、朱曉波等,聯合浙江大學王浩華教授研究組,成功構建的光量子計算機,首次演示了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的量子計算能力。此標誌着世界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的光量子計算機誕生。3日,潘建偉團隊在上海發布了這一系列研究成果。

  潘建偉團隊此次在基於光子和超導體系的量子計算機研究方面取得系列重要進展。在光學體系,團隊在去年首次實現十光子糾纏操縱的基礎上,利用高品質量子點單光子源構建了用於玻色取樣的多光子可編程量子計算原型機,首次演示了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ENIAC、TRADIC)的量子計算能力。在超導體系,團隊打破了之前由谷歌、NASA和UCSB公開報道的九個超導量子比特的操縱,首次實現了十個超導量子比特的糾纏,並在此基礎上實現了快速求解線性方程組的量子算法。該系列成果已由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光子學》《物理評論快報》發表或接收。

  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發布的消息稱,多粒子糾纏的操縱作為量子計算的技術制高點,一直是國際角逐的焦點。在光子體系,潘建偉團隊在多光子糾纏領域始終保持着國際領先水平。實驗測試表明,此次潘建偉團隊構建的多光子可編程量子計算原型機,「玻色取樣」速度不僅比國際同行之前類似的所有實驗加快至少24000倍;同時,通過和經典算法比較,也比人類歷史上第一台電子管計算機(ENIAC)和第一台晶體管計算機(TRADIC)運行速度快10-100倍。這是歷史上第一台超越早期經典計算機的基於單光子的量子模擬機,為最終實現超越經典計算能力的量子計算這一國際學術界稱之為「量子稱霸」的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朝着這個目標,潘建偉研究團隊將計劃在今年年底實現大約20個光量子比特的操縱。

  此外,在超導體系,2015年,谷歌、美國航天航空局和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宣布實現了9個超導量子比特的高精度操縱。這個記錄在2017年被中國科學家團隊首次打破。朱曉波、王浩華和陸朝陽、潘建偉等合作,自主研發了10比特超導量子線路樣品,通過高精度脈衝控制和全局糾纏方案,成功實現了目前世界上最大數目的超導量子比特的多體純糾纏,並通過層析測量方法完整地刻畫了十比特量子態。進一步,研究團隊利用超導量子線路演示了求解線性方程組的量子算法,證明了通過量子計算的並行性加速求解線性方程組的可行性。目前,研究團隊正在致力於20個超導量子比特樣品的設計、制備和測試,並計劃於今年年底前發布面向公眾的量子雲計算平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