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河最大濕地 抗洪調節氣候

時間:2017-04-28 03:16:50來源:大公網

  白洋淀的地形地貌是由海而湖,由湖而陸的反覆演變而形成的,上游九河:瀦龍河、孝義河、唐河、府河、漕河、萍河、楊村河、瀑河及白溝引河,下通津門的水鄉澤國,史稱西淀。以後人們看到當地水勢「汪洋浩淼,勢連天際」,故改稱白洋淀。

  據歷史記載,從1368年到1948年580年間,海河流域發生過387次嚴重水災,而白洋淀作為海河流域最大的濕地,恰恰在抵禦洪水、調節氣候等方面發揮着巨大作用,是生態安全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實際上,直至建國初期,白洋淀仍然承擔着京津冀城市群的泄洪功能。

  賈慧獻向記者展示了一張上世紀60年代繪製的《大清河流域水利工程分布圖》,圖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白洋淀上游九河。在這張圖上,海河的西支大清河流域最主要的一條河流子牙河,這時已經繞過白洋淀,直接導入海河下游而進渤海。子牙河的改道,直接導致了白洋淀東大淀的乾涸。

  除了河流改道,新中國成立後為治理海河流域,在白洋淀上游的九條河流陸續建起百餘座水庫,再加上過度開採地下水等原因,也導致白洋淀水量銳減,部分河流甚至乾涸、斷流,而太行山區的墾林開荒、破壞植被,又使水中泥沙驟增,加劇河道堵塞,從而導致白洋淀成了「無源之水」,先後引起過十多次乾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