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利劍斬污治「腎衰」

時間:2017-04-28 03:16:49來源:大公網

  圖:村民何老伯表示,白洋淀地區居民主要靠深井打地下水 大公報記者顧大鵬攝

  除了缺水,導致白洋淀「腎衰」的另一個急需要解決的問題是水污染。記者注意到,2000年至今,白洋淀發生過多起死魚事件,2016年8月,安新縣新安鎮留村一處養漁場死魚超過6萬斤。因為死魚不再是個案,成因也不再單純,有專家將死魚事件定義為生態污染現象。

  連續發生的死魚事件,直接將白洋淀生態系統的危情暴露出來。河北省環保廳去年6月公布的數據顯示,白洋淀水質為劣Ⅴ類,重度污染。當地水產專家告訴記者:「魚蝦養殖所需要水質為Ⅱ類和Ⅲ類,Ⅳ類水質就不適宜養殖。在劣Ⅴ類水域養殖,死魚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白洋淀的劣Ⅴ類重度污染水體,污染源來自哪裏?官方對此也並沒有刻意隱瞞。公開信息表明,白洋淀污染源來自上游大量含磷工業污水的排放。

  《法制日報》報道稱:「白洋淀上游的清苑、滿城、蠡縣等12個縣(市)均未建成城鎮污水處理廠。保定市新市區所轄28家造紙企業,有27家外排污水不能實現穩定達標。滿城縣大冊營鎮造紙業發展失控,污水進淀,造成入淀污染物總量大幅增加」。

  河北近年實施「利劍斬污」行動,保定關停了上游滿城上百家污染排放企業,安新淘汰了半數羽絨加工廠;其中,保定天鵝股份關停了亞洲規模最大的4條黏膠長絲生產線,消除了每天2萬噸污水的源頭排放;保定市建成大型污水處理廠41座,污水日處理能力達到118萬噸。與此同時,白洋淀有45個淀區村實現了生活垃圾、污水集中處理,生活垃圾定點清運率達到100%。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