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產航母紅旗飄 最快今下水

時間:2017-04-26 03:16:18來源:大公網

  圖:25日,工作人員在國產航母甲板集合後列隊集體離船\大公報記者宋偉攝

  25日下午,首艘國產航母甲板及艦島四周遍插紅旗,艦首兩側掛出綵球,觀禮台亦已準備就緒。下水儀式背景板後方用於嘉賓接待的桌椅亦布置妥當,一切跡象均顯示航母下水前所有準備工作就緒。而日前大連雷雨交加,未來幾日均轉為晴天。有軍方權威人士透露,綜合天氣及其他因素,周三(26日)開始將是航母下水的時間窗口。目前,各路信息均指向國產航母將於今明兩日內下水,而26日下水的可能性最大。\大公報記者宋偉大連報道

  25日有軍方權威人士表示,航母的下水時間涉及很多因素,無法精準確定具體哪一天,官方也沒有刻意將下水時間定在海軍節,「高層領導再三叮囑要審慎行事,安全比趕時間節點更重要,一定要做到萬無一失。」

  首現工人列隊集體離船

  航母下水如今已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25日早上九時,記者看到眾多工人在航母甲板清理前一日雷雨留下的水漬,上午空飄氣球也再次被「演練式」地懸掛出來。時至午後,大批工人將成捆紅旗運上甲板,開始在航母甲板和艦島四周插旗布置。一小時後,工人分組乘塔吊吊籃,在船首兩側懸繫上紅黃橙等顏色綵球,這一工作持續至下午四時。收工時間,所有人員在甲板集合,統一列隊離開航母。值得注意的是,工人列隊集體離船這一幕在前幾天並未出現。

  嘉賓接待桌椅備妥

  記者注意到,在航母附近的室內船塢,下水儀式背景板後方出現了用於嘉賓接待的桌椅,長條桌蒙上深紅色桌布,通常情況下是為嘉賓簽到和別胸花所用。臨近傍晚,兩台印有「大連安檢」字樣的黑色車輛抵達航母船台附近。甲板上亦出現了兩名電視記者的身影,持三腳架攝像機拍攝相關畫面,相信為海軍方面邀請。

  軍方權威人士指,國產航母下水時間窗口由周三開始至周日,維持約四至五天。航母會隨時在其中任何一天下水。據中央氣象台預報顯示,大連在下水「窗口期」這幾天均為晴天,適宜舉辦慶典儀式。

  種種跡象顯示,航母今明兩日內下水可能性最大,且極有可能就在26日。由於26日至28日三天的首次潮漲時間均在上午,第二次潮漲則在十二小時後的晚上,且潮漲高度會相對較低,故具體下水時間應為上午無疑。

  25日,在此前眾多軍迷拍攝航母的「1號樓」,單元入口處顯著位置被新貼上了「反間諜」宣傳海報。而附近的客運碼頭,警車整個下午在場內往返穿梭,不時從車內下來警員,盤查過往人員。航母管制區內外更出現兩組穿不同制服的警戒巡邏人員。可見臨近下水窗口,安保級別與日俱增。

  周邊安保級別與日俱增

  與外界此前傳言,國產航母下水並命名不同的是,航母25日並未噴塗弦號,這也意味着命名工作不會在下水的同時進行。不過軍中權威人士表示,首艘國產航母命名「山東號」的機會很大。他指出,中國的第一艘航母以「遼寧」號命名,主要緣自其建造所在地。而青島是首艘國產航母的第一個母港,因此山東是競爭力較強的一個省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