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科院力推5G芯片產業化

時間:2017-03-30 03:16:26來源:大公網

  中科院29日在北京發布了2017年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項目。2017年中科院將撥款1.9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2.14億港元)在農業科技、生物技術、資源環境和高技術4個方向部署11個重大項目。本次部署的「第二糧倉」等農科項目將是未來糧食安全的「希望工程」,而在高技術領域中科院則部署了深度學習處理器研發及其產業化項目及面向新一代移動通信的5G芯片產業化項目。

  大公報記者周琳北京報道

  中科院科技促進發展局局長嚴慶介紹,2016年中科院全年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項目11281個,其中新增轉移轉化項目1499個;為社會企業當年新增銷售收入3831.43億元(約合4320億港元)。

  今年的11個重大項目都圍繞科技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服務領域,有望通過重大技術突破和成果推廣,引領帶動相關產業轉型升級或直接產生顯著經濟社會效益。

  風險評估服務「一帶一路」

  在農業科技方向,中科院部署了「第二糧倉」、生態草牧業及海洋生態牧場三個項目。其中,解決黃淮南片農業生產中砂姜黑土改良等關鍵問題的「第二糧倉」項目金額最高達3000萬元(約合3382萬港元)。

  目前,中國的高產田只佔三分之一左右,進一步增糧的空間有限也有環境污染的風險。而佔耕地三分之二的中低產田,自然條件差、投入少,以中低產田改造為目標的「第二糧倉」計劃,將是未來糧食安全的「希望工程」。

  在資源環境方向,中科院將部署土壤重金屬污染治理項目及全國生態環境變化狀況評估等4個項目。其中,特別有服務「一帶一路」戰略的中巴經濟走廊自然災害風險評估與減災對策項目。評估整個走廊及重點地段的災害風險,提出鐵路、公路、水電站等重大工程規劃布局原則和風險控制措施,以及減災對策。

  將與廣東共建「5G研究院」

  在高技術方向,中科院部署了2個項目:一是部署深度學習處理器研發及其產業化(寒武紀)項目,旨在實現國際首個面向智能信息處理領域的芯片規模產業化。二是部署面向新一代移動通信的5G芯片產業化項目,將建成自主知識產權的5G芯片和網絡關鍵技術創新鏈,支撐國家「3G突破、4G同步、5G引領」的總體目標。

  嚴慶介紹,5G項目將完成5-6款射頻前端和基帶芯片和網絡核心技術產品化開發與應用驗證,並與廣東省共建「下一代通信芯片產業創新平台」即「5G研究院」,與中興、烽火、大唐等形成產業聯盟,推進產品規模應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