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高麗:攜手推動經濟全球化

時間:2017-03-26 03:16:20來源:大公網

  圖:25日,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開幕式 中新社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25日舉行開幕式,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1700多位政界、工商界代表和智庫學者參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亞洲國家堅持擁抱全球化收穫纍纍碩果,應攜手推動經濟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共同打造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張高麗亦指,中國將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戰略,將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准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向開幕式致賀信,由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曾培炎宣讀。習近平指出,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以「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為主題,體現了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對經濟全球化問題的關注。希望與會嘉賓集思廣益,群策群力,為解決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突出問題貢獻智慧,共同推動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進程。

  無和平環境難實現全球化

  張高麗在演講中說,亞洲國家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實現自身跨越式發展,創造了亞洲奇跡;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亞洲機遇;走出一條亞洲特色的現代化道路,積累了亞洲經驗。亞洲國家堅持擁抱而非排斥經濟全球化,既收穫了經濟全球化的纍纍碩果,也為經濟全球化作出了重要貢獻。要牢牢把握世界大勢,順應時代潮流,總結亞洲經驗,弘揚亞洲智慧,攜手推動經濟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共同打造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張高麗強調,大國對維護世界和平負有主要責任,相互之間要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上共同發揮建設性作用,不以一己之私損害地區穩定和戰略平衡。沒有和平的環境,經濟全球化難以實現。各國都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樹立和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張高麗亦提出要大力促進創新發展、攜手引領開放發展、積極踐行共享發展努力及推動公正發展等理念。

  「一帶一路」獲初期收穫

  張高麗指出,中國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戰略,開放的大門對世界始終是打開的,而且隨着發展只會越開越大。我們將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准入,在資質許可、標準制定、政府採購、享受《中國製造2025》政策等方面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全面實施清單管理制度,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讓中國市場更加透明、更加規範、更有吸引力。中國願同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努力,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貢獻。

  張高麗表示,自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以來獲得了初期收穫。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