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深中通道集「橋島隧地」一體

時間:2017-03-25 03:16:46來源:大公網

  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深中通道)項目初步設計日前順利通過國家交通運輸部專家組審查。記者24日從廣東省交通集團獲悉,按最新設計,該項目集「橋、島、隧、地下互通」於一體,建成後將問鼎全球最高海中大橋、世界首例超長及超寬沉管隧道等多項「世界之最」。據悉,相比目前在建的港珠澳大橋總投資已超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深中通道項目總投資僅425億元(約479億港元)左右,額度僅為港珠澳橋43%左右。

  大公報記者方俊明廣州報道

  作為連接「深莞惠」與「珠中江」兩大經濟圈的戰略通道,深中通道主線起於廣深沿江高速機場互通立交,與深圳側連接線對接,向西跨越珠江口,在中山市翠亨新區馬鞍島上岸,終於橫門,全長約24公里。

  將創多項「世界之最」

  技術專家組組長、交通運輸部總工程師周偉表示,作為集「橋、島、隧、地下互通」於一體的世界級跨海通道工程,深中通道建設條件複雜,技術難度大。專家組認為,深中通道建成後,將問鼎全球最高海中大橋、世界首例超長、超寬沉管隧道等多項「世界之最」。

  周偉透露,深中通道建設難度達世界級。首先,具有「超寬、深埋、變寬」等技術特點的雙向八車道海底沉管隧道在世界上並無先例,項目方推薦採用的鋼殼混凝土沉管隧道結構也是國內外首次大規模應用,極具開創性與挑戰性。其次,主跨1666米的海中大跨徑懸索橋,水中錨錠施工難度大,颱風區90米的主橋超高橋面帶來的抗風問題突出。「若能順利建成,通道的主跨橋將是全球最高海中大橋」。

  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重慶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原總工程師蔣樹屏指出:「國內沉管隧道技術與應用興起較晚,比起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長6830米、超寬八車道的沉管隧道屬世界首例,在沉放、着床、拉合對接等方面難度挑戰大,做好了就是世界級領先水平。」還值得關注的是,相比目前在建的港珠澳大橋總投資已超1000億元人民幣,深中通道項目總投資僅425億元左右。

  「深中通道讓我想起1997年建成的東京灣海底隧道,將川崎到木更津之間的100公里直接縮減為30公里,大力拉動灣區經濟。」蔣樹屏認為,深中通道將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中國又一走向海外的標桿性工程。

  可年省10億燃油費

  廣東省交通集團有關負責人告訴大公報記者,該項目不僅連通「深莞惠」與「珠中江」兩大經濟圈,還將是粵東通往粵西乃至大西南的便捷通道。據測算顯示,深中通道若通車,使深圳與中山兩地的車行距離縮減到24.5公里,由珠江東岸前往西岸,路程也節省至少四五十公里,僅社會車輛所節省的燃油費每年就將超過10億元。

  按工期計劃,深中通道項目今年將迎來項目島、隧工程的全面開工。廣東省交通集團透露,目前西人工島施工正在穩步推進,預計今年10月完成西人工島陸域成形;11月實現東人工島工程開工;12月實現主體隧道工程全面開工,預計2023年全線建成通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