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入亞投行

時間:2017-03-24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23日,亞投行新聞發言人羅瑞爾介紹新增成員情況\新華社

  由中國發起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23日在京召開記者會,宣布批准包括中國香港在內的13個申請成員加入亞投行,待香港認繳股本後成員地位正式生效。這是亞投行自成立以來首次歡迎新的成員加入,成員數量上升到70個。香港業界表示,香港既可為亞投行提供專業的投融資服務,又可不斷挖掘區域投資新機會,香港有望成為亞投行的財資中心,並更多地參與「一帶一路」基建投資、建設和管理,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大公報記者李理北京報道

  記者會上,亞投行傳播與發展部主管羅瑞爾(Laurel Ostfield)告訴大公報說,注意到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香港加入亞投行和其他成員履行一樣的程序。今次亞投行新增的13個成員包括五個地區成員和8個非地區成員,成員數量上升到70個,超越亞洲開發銀行的67個。其中,地區成員包括阿富汗、亞美尼亞、斐濟、中國香港和東帝汶。在非地區成員方面就包括比利時、加拿大、埃塞俄比亞、匈牙利、愛爾蘭、秘魯、蘇丹和委內瑞拉。

  羅瑞爾稱,目前還有許多意向成員提出了加入亞投行的申請。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表示,各國對加入亞投行的濃厚興趣證明令其建設成國際機構上取得的快速進展,期待在今年晚些時候批准更多的申請。

  加拿大等加入增至70成員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歡迎亞投行的公布,他表示,香港的專業服務業及金融服務業會為亞投行的工作作出重要貢獻;香港參與亞投行的運作也可以為業界帶來新機遇,並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政府計劃於今年第二季向財委會申請撥款,陳茂波表示期望財委會早日批准。

  此前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在立法會財委會會議上指出,香港加入亞投行須認繳7651股股本,相等於60億港元的資本,在首五年將繳交12億元實繳股本,另外48億元是待繳股本。他又透露,特區政府正爭取亞投行在香港設立辦事處。

  陳茂波冀批准12億「入會費」

  作為「一帶一路」框架背景中發展的亞投行,市場期待香港能在亞投行的募資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表示,香港在金融基礎設施、稅務、法律體系、人民幣資金池和專業人才等領域均擁有非常優厚的條件,可以藉此爭取成為亞投行設立財資中心的首選之地。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王紅續表示,香港面向內地和世界的最大抓手就是「一帶一路」。王紅續表示,香港可以成為亞投行的私募來源地,參與「一帶一路」走出去,真正發揮國際大都市的作用,同時也把香港的金融戰略地位提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