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博鰲論壇】博鰲往事 見證博鰲論壇16年發展

時間:2017-03-23 21:35:41來源:大公網

  十幾年的記者證(大公報記者何玫攝

  大公網3月23日訊(記者何玫)20來年前,一批仁人志士聚集在海南博鰲鄉村高爾夫俱樂部,共同的意願迸發出火花:在亞洲設立一個類似達沃斯論壇的平台,彙聚海內外各界精英共襄亞洲大事、探索亞洲發展!記得當年記者在博鰲採訪時任曉奧集團董事長的蔣曉松先生時,這片美麗的田園鄉間四野螢舞蛙鳴,天空星月交輝,博鰲之夢逐漸在幾位創始人心中繪出了一幅藍圖。

  2001年2月,由25個亞洲國家和澳大利亞發起的博鰲亞洲論壇,在海南省瓊海市萬泉河入海口的博鰲鎮一個膜結構的會場中正式宣告成立,博鰲小鎮此後被確定為論壇會址的永久所在地。

  博鰲新聞中心(大公報記者何玫攝

  今年已是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6年,當論壇2017年年會的大幕開啟之時,人們看到了不斷成熟的博鰲:井然有序的會議接待服務;去年建好的博鰲機場已讓博鰲論壇實現了「一地辦會」;「海鷗」外形的新聞中心,見證着一篇篇飛向世界的「博鰲報道」;「全域旅遊」的創建,向世界展示着一個更具魅力的海南國際旅遊島……。

  記者有幸自1998年論壇籌備之始即與博鰲結緣,見證了博鰲論壇醞釀、籌建、成立、發展、壯大的歷程。回首往事,論壇成立之初困難重重,缺知名度、缺資金、缺經驗,很多受邀嘉賓和企業因為不了解而不願意參會,更有人會問:博鰲是什麼?博鰲在哪裡?如今,以「合作與發展」為主旋律的博鰲論壇已成為全球關注亞洲發展的政商知名人士爭相參與的盛會。

  據海南省外事僑務辦統計數字顯示,每年論壇年會中國領導人出席外事活動平均有30-40場左右,他們利用出席論壇年會契機闡述對外方針政策,爭取廣泛認同與支持,取得了良好效果。近幾年的論壇每年均有10批次左右的外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出席,有4000-5000位境內外嘉賓參會。在論壇強大外交效應帶動下,海南逐步構建了三亞首腦外交和休閒外交基地、博鰲公共外交基地、萬寧中非合作交流促進基地、海口國家僑務交流示範區等,從地方層面有力服務了國家總體外交,成為國家整體外交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十幾年論壇採訪生涯彈指一揮間,從最初在一片蛙聲中聽蔣曉松先生談博鰲夢,到2001年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大會召開,為博鰲努力和奮鬥的人們,都曾為論壇激發的夢想所燃燒着,而現在這些夢想正一步步成為現實。博鰲論壇已成亞洲的「達沃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