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解讀

時間:2017-03-19 03:15:58來源:大公網

  阮宗澤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通過蒂勒森此訪與中國高層的面對面會晤,中美將釐清兩國關係發展的走向,發出中美關係未來明確信號。作為特朗普內閣首位訪華成員,蒂勒森將為下階段如何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努力,推動中美領導人直接會晤。

  李 成 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

  目前區域內沒有任何問題像朝鮮核問題來得這樣嚴重緊迫,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誰也不願意自家門口鬧個不停」、中國外長王毅「兩輛火車馬上相撞」表態,均說明蒂勒森此訪重點一定是這個問題。

  吳心伯 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

  中美在朝核問題上主要共識是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但最大分歧在於達成目標的手段。目前看來中美溝通較順暢,中方經多個渠道主動與美方接觸、引導。其成果是特朗普執政以來中美關係開局較平穩。

  袁 鵬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

  中美雙方在朝核問題上一大分歧體現在「薩德」部署上,即中國同時考慮朝鮮和平穩定、不希望「薩德」反導系統傷及中國安全。中美有廣泛共同議題,包括經貿關係和地區安全等,利益契合點多,雙邊關係不會被朝核問題「綁架」。

  資料來源:中新社、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