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風雲四號「攝出」地球彩色雲圖

時間:2017-02-28 03:16:34來源:大公網

  中國新一代靜止軌道氣象衛星風雲四號於2016年12月11日升空,目前所搭載的觀測儀器已全部開機工作。國防科工局、中國氣象局27日在北京發布了這顆衛星獲取的首批圖像與數據,世界第一幅靜止軌道大氣紅外輻射光譜圖正式亮相。同時,中國也首次獲取了彩色衛星雲圖和閃電分布圖。專家表示,風雲四號可謂中國氣象衛星系統「脫胎換骨」之作,標誌着中國靜止軌道氣象衛星成功實現升級換代。」大公報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

  風雲四號衛星升空後,於2016年12月17日成功定點於東經99.5°赤道上空,並正式命名為風雲四號A星。據介紹,風雲四號A星是中國新技術體制的科研試驗靜止軌道氣象衛星,在技術上取得重大跨躍。

  此次發布的風雲四號衛星首批影像圖和數據主要包括:多通道掃描成像輻射計獲取的圖像、干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獲取的大氣紅外輻射光譜、閃電成像儀獲取的閃電分布和強度信息、空間環境監測儀獲取的空間效應及粒子探測信息。專家表示,圖像層次分明,雲層和地表紋理豐表明風雲四號衛星的主要探測功能得到全面驗證,綜合探測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有望夏季汛期預報天氣

  「風雲四號衛星與中國第一代靜止軌道衛星觀測系統(風雲二號)相比,觀測的時間分辨率提高了1倍,空間分辨率提高了6倍,大氣溫度和濕度觀測能力提高了上千倍,整星觀測數據量提高160倍,觀測產品數量提高了3倍,綜合探測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田玉龍表示,目前,已完成衛星平台主要功能測試和主要載荷成像模式測試,衛星工作狀態良好,與地面應用系統協調匹配、工作正常。衛星計劃今年6月左右交付使用,有望在夏季汛期開展天氣預報個例試驗試用,並將在年底具備試運行的能力。

  風雲四號A星是中國首顆靜止軌道上三軸穩定的定量遙感衛星,衛星設計壽命7年,共搭載四台有效載荷,分別為多通道掃描成像輻射計、靜止軌道干涉式大氣垂直探測儀、閃電成像儀和空間天氣儀器包。部分性能指標國際領先,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氣象衛星之一。

  納全球對地觀測衛星序列

  針對風雲四號的應用,國防科工局表示,正同步組織力量在天氣預報、防災減災、生態環境監測和空間天氣預警等領域開展應用攻關,積極推動在水利、農林、減災、海洋、能源和航空等行業的應用。同時,衛星還能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高精度的氣象衛星資料,為共同構建防災減災體系提供支撐。此外,風雲四號已被世界氣象組織納入全球對地觀測氣象衛星序列,這將進一步提升中國氣象事業和航天事業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據介紹,中國迄今為止已成功發射了15顆氣象衛星,其中8顆衛星在軌運行,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同時擁有極軌和靜止軌道氣象衛星的國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