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12市躋身「萬億俱樂部」

時間:2017-02-25 03:16:31來源:大公網

  1月10日、23日,南京、青島兩市分別宣布,2016年GDP突破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至此,進入中國內地GDP「萬億俱樂部」的城市增至12個。儘管「不唯GDP論英雄」,但在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發展質量與速度都很重要的當下,這些城市取得的成績和作出的探索可喜可貴。

  對「萬億俱樂部」城市稍作分析會發現,城市定位非常關鍵,既影響其發展戰略,也影響其經濟結構。

  以新近加入其中的青島為例,2011年,國務院批覆《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發展規劃》,這是中國第一個以海洋經濟為主體的發展戰略。作為中國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國際性港口城市,青島依託自身區域優勢,大力發展藍色經濟。據統計,去年青島市藍色經濟佔GDP的比重超過1/4。

  另外11個「萬億俱樂部」成員中,「北上廣」是國家三大綜合性門戶城市,深圳則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窗口,一直以來,它們都走在國家經濟發展的前沿。

  而重慶、成都、天津、武漢、南京這5座城市,則被國務院列入國家中心城市的行列。其中,成都和重慶位於「一帶一路」的重要位置,借助戰略地位和中西部開發,整體發展較快;天津緊挨北京,是環渤海地區的經濟中心,區域協同發展、廣泛吸引人才是其經濟發展的着力點;武漢與南京是長江經濟帶上的重要城市,武漢作為中部地區重要樞紐,擁有新中國老工業基地的基礎,同時具備光電產業等優勢產業領域,南京坐擁國家級江北新區以及3家省級高新區。

  除此之外,另外兩個成員蘇州與杭州都是「長三角」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

  2月15日,美國彭博新聞社發表文章,對南京、青島加入「萬億俱樂部」作出這樣的分析:「這兩座城市都受益於國家推動經濟重心從重污染行業轉向服務業和消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