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中美爆貿易戰無人獲益

時間:2017-02-22 03:16:3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葛沖北京報道: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競選期間,曾多次就中美經貿問題向中方發難,外界擔心其上台後中美是否可能爆發貿易戰。對於中美經貿關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在京表示,中美如果打貿易戰,對誰都沒有好處,對世界也沒有好處。他強調,對中美貿易發展的前景仍然抱穩定樂觀態度。

  21日下午,李克強總理與法國總理卡澤納夫在北京舉行會談,之後共同會見記者。談及中美關係,李克強向記者們表示,中美兩國建交幾十年來,雖有風風雨雨,但一直不斷前行。他說,最近,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美國政府官員都明確表示,繼續遵循一個中國的政策,這是中美兩國交往的政治基礎。

  至於經貿關係,李克強表示,得拿數字來說話,中美建交之初,中美的貿易額就是十多億美元,而去年兩國貿易額已達到5000多億美元。據研究表示,中美雙邊投資和貿易關係總計為美國創造了約260萬個工作崗位。

  中美貿易前景仍樂觀

  李克強說,中美這麼大的貿易規模,也就難免會有些貿易摩擦,但相信只要本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方式,貿易摩擦問題就能得到妥善解決,我們對中美貿易發展的前景仍然抱穩定樂觀態度。

  李克強強調,中美如果打貿易戰,對誰都沒有好處,對世界也沒有好處。

  法國總理卡澤納夫在共見記者時表示,世界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和政界有發出了貿易保護主義的聲音,認為把邊界封閉起來,將有利於經濟和國家的進步。實際上,面對貿易保護主義威脅時,要以務實方式應對,要在對等、互惠的基礎上推動各方之間的平衡的貿易往來,這將惠及各國的經濟發展。

  他相信,只要各國願意就此去溝通,共同去尋找一個解決的方法,就一定可以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案。

  據外電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競選時發出反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聲音,強調當選後將奉先「美國第一」政策。特朗普還數次公開指責中國,批評中國操縱匯率,使用不公平的貿易競爭手段,造成美國工資水平下降、喪失數以百萬計的就業機會,甚至威脅說成為總統以後要對華產品徵收45%的高稅收,不能再允許中國「強姦」美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