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法齊發聲 共反貿易保護

時間:2017-02-22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李克強21日在北廳舉行儀式,歡迎法國總理卡澤納夫訪華 美聯社

  【大公報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在北京與法國總理卡澤納夫舉行會談並共見記者。對於全球化問題,李克強表示,對於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要在持續開放中加以解決,不能因噎廢食,更不能關起門來,甚至以鄰為壑。他強調,中國願同各國一道,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維護開放的國際貿易體系和多邊主義框架。卡澤納夫表示,在當前形勢下,法中更應密切往來,深化合作,共同維護貿易自由化,化解保護主義。

  大公報記者葛沖北京報道

  卡澤納夫於21日抵達北京,展開三日的正式訪華行程。卡澤納夫是今年首位到訪中國的歐洲國家領導人,同時這也是他首次訪華。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中國農曆雞年,而法國有「高盧雄雞」美稱。他說,希望中法始終秉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理念,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共同發出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的強烈信號,以穩定性應對不確定性。

  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同法方重點深化核能全產業鏈合作,穩步推進中法英國欣克利角核電項目,探討共同開發其他第三方核電市場,拓展航空航天合作,深化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加快推進武漢生態城項目,探討開展農業全產業鏈、醫藥衛生、應對老齡化合作。加強科教文衛體等合作。落實好「千人實習生計劃」和此訪期間將簽署的《中法駕照互認協議》等,更好便利雙方人員往來。希望法方為中國遊客提供更多安全保障和便利化服務。

  民用核能合作成果顯著

  李克強強調,中方始終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繁榮、穩定的歐盟,這不僅有利於中法、中歐關係,也有利於多邊主義和全球化的發展。希望歐方履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義務,為中歐務實合作健康穩定發展創造條件。

  卡澤納夫表示,法中友誼深厚。民用核能合作成果顯著,農業合作機遇廣闊,環保等可持續發展產業合作具有示範意義。在當前形勢下,法中更應密切往來,深化合作,共同維護貿易自由化,化解保護主義。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邊經濟、核能、科技、人員交往等領域多份合作文件的簽署,並共同會見了記者。

  在回答關於全球化的提問時,李克強表示,全球化是世界和平發展的產物,有利於營造和平的國際環境,實現資源在全球範圍內優化配置,更好發揮各國比較優勢。

  李克強表示,全球化過程中也帶來一些問題,特別是在一些國家內部,由於分配等問題產生了不公平,這些是全球化過程中的伴隨者,不是全球化本身的問題,而是應對全球化得當與否的問題。

  李克強指出,解決全球化過程中產生的問題不能因噎廢食,更不能關起門來,甚至以鄰為壑,否則損人也不利己。他說,在世界高度依存,大家都在一個地球上生活的情況下,全球化過程中出現問題,還是要在持續開放中加以解決。

  對於外界有關中國是全球化最大受益者說法,李克強表示,至於誰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首先應是制定全球化規則的人,並且佔據了全球產業鏈高端的發達國家。中國和其他許多發展中國家一樣,是全球化的參與者,也是受益者,同時也是貢獻者。去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0%。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中國企業賺的仍然是辛苦錢。

  李克強指出,中國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願同各國一道,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開放的國際貿易體系和多邊主義框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