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公報為小平改革鼓與呼

時間:2017-02-17 03:16:47來源:大公網

  圖:1984年,鄧小平在蛇口工業區視察/資料圖片

  關於鄧小平「九二南巡」,大公報是率先「發聲」的媒體之一。親歷「南巡」的時任珠海市委書記梁廣大說,「有賴於這些及時翔實的報道,改革開放的呼聲才能一次次衝出中國版圖,成為最主流的中國話語。」

  「南巡」之前,「鄧辦」明確定下「不見記者,不攝影,不報道」的原則。但關注中國改革的海內外媒體早已「聞風而動」,大公報也派出記者跟蹤追訪。時任廣東省委副秘書長的陳開枝回憶道,「大公報、文匯報都派人來了,上面要求徹查,我就應付着說『查了,查了』,其實心裏面,我多麼希望南方講話能向國內外宣傳出去。」談及當年「隻眼開隻眼閉」的初衷,陳開枝哈哈一笑,頗為得意。

  正是在這樣「裏應外合」的默許下,大公報搶先發出了一系列新鮮熱辣的重要消息。僅1992年1月25日當天,就在頭版刊發了《鄧小平談廣東經濟 稱龍頭要起好作用》、《鄧小平論改革新思路 辦法要不同於前十年》,披露了不少獨家信息。

  隨後,鄧小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不堅持社會主義,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條。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數天後,大公報就刊發文章說:「鄧小平鼓勵大膽改革,稱誰不改革誰下台。」釋放出改革開放將再次邁開步子的重要信號。 (記者 鄭曼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