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名家版權到期 書商掀再版潮

時間:2017-01-19 03:16:50來源:大公網

  圖:今年起,一批名家作品進入「公版」時代,讀者將有更多版本選擇。圖為1月12日,《傅雷譯品典藏》首發暨捐贈儀式現場/網絡圖片

  公曆指針甫一進入2017,老舍、傅雷、鄧拓、鈴木大拙、阿赫瑪托娃、瑪格麗.艾林翰等一批大作家的作品版權相繼邁出50年保護期的門檻,進入「公版」時代。面對這樣一塊免費蛋糕,內地多家知名出版社紛紛表示,名家大作版權到期,是必須「出手」的絕好時機。不過,也有作家後人憂慮,驟增的新版本良莠不齊,會對讀者造成誤導。/大公報記者張寶峰北京報道

  對於出版界而言,除了新作問世,名家經典版權到期無疑是另一個爆點。而2017年,適逢老舍等一大批名家仙逝50周年,根據中國《著作權法》,作者的發表權以及複製、發行、改編、翻譯等一系列權利保護盡皆終止。用圈裏人的話說,「這些書進入公有領域了」。

  出版社垂涎免費蛋糕

  面對這樣一塊免費蛋糕,眾多出版社早已垂涎。時代文藝出版社編輯楊女士告訴本報,社裏早就開始制定今年重推老舍和傅雷作品的計劃了,並且是「精心編排」。北京紫雲文心圖書有限公司總編輯王正斌表示,公司以前做過傅雷的作品,不過今年還是要再做新版。中央編譯出版社綜合分社社長鄧永標對本報說,對於那些以往發行很好的作品,在今年版權到期後,社裏會第一時間跟簽約單位續約延期。

  對於將出現的「出版熱潮」,孩子剛剛上小學的錢女士說,「覺得這是件好事,畢竟可供選擇的品種更多了。」文學發燒友小謝則反應冷淡,「哪部作品的哪個版本最經典差不多都有定論,你再多新版本,對於懂行的人來說也沒什麼吸引力。」

  相較普通讀者的「左右之選」,作家後人對於可能突至的版本潮則更多幾分擔憂。傅雷先生之子傅敏今年已八十高齡,言語間老先生始終保持着知識分子獨有的紓緩氣質,不過在談到傅雷作品進入公版的話題時,老人明顯提高了語氣,「進入了公有領域,你也不能隨便篡改啊,那就錯了。但這個我都控制不住的啊,就希望出版者本着對讀者負責任的態度來對待這件事。」

  新版本優劣難監管

  中國文史出版社一位編輯室主任也表達了類似的擔憂,「如今確有一些出版社責任心不強,隨便找來幾個本子就開始做,更有甚者還把書號賣給外面的公司去做書。這樣一來,新版本的質量肯定沒法保證。」中華書局的一位編輯則從專業角度給出分析,「出版編輯很多添附性的工作體現在註釋、翻譯、字句選用這些細節上,其中很多都已進入學術領域,因此即使質量低劣,也難以進入國家監管的範疇。」

  為避免傅雷經典遭到「亂解」,傅敏版權代理人江奇勇對本報說,「我已經編選了十卷本的《傅雷譯品典藏》,這是經過傅敏先生授權的,也是代表傅家後人態度和立場的一套作品。」本月12日,這套作品在北京舉行了首發暨捐贈儀式,其在內容上的「模板」作用不言而喻。

  時代文藝出版社編輯楊女士認為,出版界確實存在急功近利的情況,但絕大多數出版人還是深曉「文字工作」所牽繫的社會責任。「其實我們圈裏人都明白,最終只有作品質量站得住,才會帶來實實在在的經濟利益和社會效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