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瑞關係喜呈三大看點

時間:2017-01-17 03:16:52來源:大公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首次出訪,選擇瑞士,有美好意願,有不少看點。

  首先,以小推大。瑞士雖小,卻很發達,雖不是歐盟成員國,但加入了神根區,與歐洲單一市場關係密切;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發達國家之一,對中西關係具有引領作用。通過中瑞合作推動中歐合作,並以首個獨具特色的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示範中國與發達國家關係,深挖中國與西方合作潛力,是習近平主席訪瑞的一大看點。可以說,中瑞關係是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關係的引領者。「中國製造2025」與「瑞士工業4.0」對接,為中瑞合作指明了方向。

  第二,以雙邊推多邊。瑞士是國際機構林立的國家,習近平主席在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之後,將分別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會,他將是歷史上第一位到訪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會的中國最高領導人。此訪充分彰顯中國領導人對多邊主義的重視,將在中國同有關國際組織合作歷史上留下深刻印記。

  第三,以FTA(自由貿易協定)推全球化。瑞士是最早與中國建立自貿區的歐洲大陸國家,主張自由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瑞士在綠色、健康、智力、和平絲綢之路建設中發揮着獨特而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還將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在當前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潮流下,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出席論壇年會,積極推進全球化進程,宣導包容性全球化,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習近平主席將分析和挖掘世界經濟增長困境的深層次原因,尋找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徑,提振國際社會對世界經濟發展的信心,同時結合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熱點的關注,闡述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和發展經驗,介紹當前中國經濟形勢和政策舉措,增進各方對中國經濟客觀、深入的了解和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