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鄺保羅指「港獨」反映社會價值觀分裂和人倫關係扭曲

時間:2016-12-22 20:35:46來源:大公網

鄺保羅聖誕文告提到港獨及立法會宣誓風波

  大公網12月22日訊 (記者 文軒)聖誕節將臨,香港聖公會大主教鄺保羅發放聖誕文告,當中提及香港過去一年出現了「港獨」思潮和立法會宣誓風波,認為這些鼓舞分裂和排外的事件,表面上是政治取向分歧,但實際是社會價值觀分裂和人倫關係的扭曲。他強調,破壞容易,重建艱難,希望社會能把大愛傳遍香港,驅散充斥社會的戾氣。

  鄺保羅在文告開篇表示,過去一年有很多令人關注的國際大事,例如持續發生的武裝衝突和恐怖襲擊;不少國家的公投或者總統選舉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結果;至於香港,則出現了「港獨」思潮和立法會宣誓風波等等。「這些事件都巧合地有著共同點,就是鼓吹分裂和排外。表面上,這些事件都只是政治取向的分歧,但從深層次來看,就會發覺這些其實是社會價值觀的分裂、人倫關係的扭曲。」

  文告指出,近年世界各地除了政治議題之外,經濟、社會、宗教、種族和文化等不同領域,都出現了類似的分裂和反常情形。不少問題都是因人的自我中心、驕橫和叛逆所造成,即問題出在人的身上,「人釋放出來的破壞力和負能量是非常巨大,足以令社會和人倫分崩析離:兩極對立、非黑即白、非友即敵、非民主即建制,黨同伐異。這些情形實在令人擔憂」。

  文告又指,人人都期望在和諧、安穩及愉快的環境生活,但要實現這些願景並不容易,因破壞永遠既簡單又容易,但重建卻非常艱難,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希望社會能把耶穌的大愛傳遍香港,驅散充斥社會的戾氣,建立充滿喜樂、和平、仁愛的城市,讓香港成為一個人人互相祝福,綻放美善的福地。

  鄺保羅在去年的聖誕文告亦提到政治事件,認為香港在經歷了佔領運動和政改爭論,無論在待人或者處事方面,都缺乏了互信、包容、客觀和理性,經常傾向採用粗暴的語言或行為去面對問題,期望建立和凝聚一個互信、互助、互愛的社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