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國航母編隊已能上陣殲敵

時間:2016-12-19 03:16:21來源:大公網

  遼寧艦在上周實彈演練中,盡展有效綜合防禦及打擊力,顯示中國航母編隊已符合作戰要求。網絡圖片

  大公網12月19日訊(記者 葛沖)從2012年9月入列以來,遼寧艦的戰鬥力生成一直廣為外界關注。上周末,央視和鳳凰衛視罕有播出中國航母編隊實兵實彈演練現場畫面,並首次對外披露遼寧艦實際使用武器的具體細節,及公開航母編隊合成訓練情況。這是航母編隊組建以來首次開展綜合性的實兵實彈演習,是中國航母編隊的重大跨越。專家分析,演習顯示航母編隊已兼具有效防禦和有效進攻的能力,其制空、反艦、反潛、反導及對海打擊等綜合能力已符合作戰要求。

  演習在渤海某海域展開,參演兵力主要來自航母編隊和北海艦隊。央視和鳳凰衛視披露的現場畫面顯示,演習中一批擔任突擊任務的殲-15戰機,發現目標並發射空空、空艦導彈將目標摧毀,演習火光沖天,不時發出巨響。知名軍事評論員宋忠平指,殲-15艦載戰鬥機是整個航空母艦作戰編隊最核心的打擊利器,其可攜帶空對空導彈,空對艦導彈,甚至空對地導彈,對1000公里以外的敵機和敵艦等目標實施有效打擊。演習中,敵方一枚巡航反艦導彈射向遼寧艦。遼寧艦上響起警報鈴音,隨即發射防空導彈,同時啟動新型近程反導艦炮系統築起末端防禦屏障,成功擊落靶機。宋忠平分析,這是演練敵方已突破為航母保駕護航的驅、護戰艦及其配備的紅旗-16、紅旗-9艦空導彈的防護,直接對航母展開飽和攻擊,遼寧艦即發射紅旗-10導彈進行自我防護。

  專家推測有核潛艇參演

  據介紹,此次演習從空中到海上層層演練航母戰鬥編隊的整個完整工作流程,共動用遼寧艦等各型艦艇數十艘、飛機數十架,先後開展了建立偵察預警體系、空中攔截、對海突擊和防空反導等科目演練,更有多批次殲-15戰鬥機掛實彈演練。此外,有專家推測,水下亦有攻擊性核潛艇參與演習。

  那麼,中國航母編隊的戰鬥力到底如何?航母專家李傑指出,此次演練把未來海空作戰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進行綜合演練;把現有的兵力、武器、艦艇、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艦等進行分門別類的測試和建組,使海上作戰編程達到最優。此外,艦載機掛實彈進行具體空中打擊試驗。測試的結果表明,中國航母編隊的制空、反艦、反潛,反導以及對海打擊等綜合能力已具備和符合作戰要求。

  央視特約評論員劉華表示,作為一艘訓練航母,遼寧艦已經接近於形成初步戰鬥力,未來可望逐漸承擔起更加重要的任務。著名軍事戰略專家楊毅海軍少將預料,下一步航母編隊將會進行在複雜的氣象、海情和電磁環境下的對抗演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