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傅瑩:中美可在基建合作共贏

時間:2016-12-03 03:16:20來源:大公網

  當地時間12月1日晚,傅瑩(中)在紐約大學「中國論壇」發表演講後,與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右一)探討中美關係\中新社

  大公網12月3日訊 (駐紐約記者 黃曉敏)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社科院國家全球戰略智庫首席專家傅瑩,1日下午在紐約大學一個論壇上表示,中國在未來很長時間,都需要把實現國家的繁榮和現代化作為首要任務。此外,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融資方面積累了不少經驗,美國未來的基礎設施建設可以是中美合作雙贏的領域之一。

  紐約當地時間1日下午,應紐約大學和中美交流基金會的邀請,傅瑩在紐約大學的「中國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隨後與論壇嘉賓、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進行互動,並回答了聽眾關於中美關係、朝核、「一帶一路」等方面的提問。

  華將續追求繁榮現代化

  傅瑩在演講期間表示,中國在未來很長時間,都需要把實現國家的繁榮和現代化作為首要任務。中國與發達國家還有很大差距,無論在經濟發展、社會管理和繼續扶貧方面,都面臨複雜的挑戰。中國的外交首先是要為國家的發展保障一個好的、能合作的外部環境。同時,中國人也在思考:中國的成長對世界意味着什麼?我們能為世界做什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這集中代表了中國人的思考。「確實,我們應該更多地參與國際事務,提供更多公共產品,而我們的貢獻必然是符合中國價值理念的,並且是在中國擅長和有能力的領域發生。」

  在互動環節,應主持人的要求,傅瑩與芮效儉就特朗普上任後的中美關係表達了各自的看法。傅瑩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特朗普當選後,不僅發了賀電,還與特朗普通了電話,雙方都表達了要加強合作的共同願望。她表示,對於特朗普總統上任後的對華政策,我們更願意去聽、去看,而不是去猜測。她希望中美「雙方都能夠互相傾聽彼此,增加對彼此的了解。

  傅瑩表示,特朗普是個商人,他應該知道貿易戰的危害,因為一旦真的打起貿易戰來,中國一定會有反制措施。她說,中國希望清晰地聽到對方所要表達的信息,以免誤判。她還表示,只要沒有貿易戰,美國仍然可以從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受益。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和投融資方面積累了不少經驗,美國未來的基礎設施建設可以是中美合作雙贏的領域之一。」

  倘爆貿易戰華必反制

  芮效儉指出,中美建交後兩國的貿易往來是促成中國過去三十多年經濟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與此同時,中國龐大的市場和生產能力對於美國企業和消費者來說也非常重要。他表示,中美關係對兩國都非常重要,如果兩國偏離自由貿易的道路,將直接導致貿易保護主義,這對兩個國家的發展都會帶來損害。

  芮效儉表示,特朗普總統任內,中美兩國可以在基礎設施建設、氣候變化、朝鮮半島無核化等許多方面都有廣大的合作空間,兩國的雙邊投資協定談判也將會盡快達成協議。展望未來,他對兩國關係的總體發展是充滿樂觀期待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