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北京觀察:部委紀檢組長調整「一對多」監督

時間:2016-10-26 03:16:22來源:大公網

  圖:25日,六中全會正在北京召開。圖為武警官兵從天安門廣場走過\路透社

  文|馬浩亮

  與地方上山西、河南、安徽等省份集中調整省紀委書記同步,中紀委在六中全會前夕調整了一批駐國務院部委的紀檢組長,涉及國家發改委、工信部、文化部等單位。

  其中,中紀委第六紀檢監察室主任穆紅玉升任中紀委駐發改委紀檢組組長。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遲耀雲升任中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組長。湖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郭開朗,調任中紀委駐工信部紀檢組組長。

  穆紅玉曾長期在政法領域工作,歷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控告檢察廳廳長等職,去年底跨界轉到中紀委機關任職。第六紀檢監察室負責查辦京津、冀晉兩省兩市高官腐敗案件。

  郭開朗曾長期在中央辦公廳秘書局擔任中央領導人的專職秘書,2005年外放湖南,先後擔任省長助理、副省長。2010年進入湖南省委常委班子,次年兼任組織部部長,不再擔任副省長,直至今次回京。

  生於1965年的遲耀雲此番履新,成為國家部委裏最為年輕的紀檢組長之一。他曾在中紀委、監察部機關工作長達30年。2014年9月,遲耀雲調任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協助省紀委書記黃曉薇,肩負重整塌方式腐敗後山西政治生態的重任。

  在去年底今年初的紀檢派駐機構改革中,約半數的中紀委紀檢組實行「一對多」的綜合派駐模式。駐發改委紀檢組負責監督國家發改委、統計局、能源局、糧食局、國務院三峽辦等5家單位;駐工信部紀檢組的監督範圍覆蓋工信部、國防科技工業局、煙草專賣局、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等4家單位;駐文化部紀檢組的監督對象則是文化部和國家文物局2家單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