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幣今日正式「入籃」 被稱中國改革「新起點」

時間:2016-10-01 08:42:17來源:大公網

  圖:分析指,人民幣入籃將標誌着資本帳戶開放進入下一個階段,人民幣有望進一步釋放作為儲備貨幣的潛能\新華社

  大公網10月1日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30日在華盛頓宣布,IMF將從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啟用包括人民幣在內的新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她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性里程碑。

  報道稱,拉加德表示,人民幣的加入反映了中國貨幣、外匯和金融體系改革取得的進展,也表明中國在放開和改善其金融市場基礎設施方面取得的成就得到了認可。延續和深化這些舉措將使國際貨幣和金融體系更加強健,進而將對中國的增長和穩定以及全球經濟提供支持。

  IMF在30日發布的新聞稿中表示,從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幣將被認定為可自由使用的貨幣,並作為除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之外的第五種貨幣加入SDR貨幣籃子。每種貨幣的權重為,美元41.73%,歐元30.93%,人民幣10.92%,日圓8.33%,英鎊8.09%。金中夏日前在華盛頓出席研討會時表示,中國不會對人民幣「入籃」感到自滿,這將是中國改革與發展的「新起點」,而非終點。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1日在大公報發文稱,10月1日,人民幣正式作為第五種貨幣加入IMF(世界貨幣組織)的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標誌着中國在全球金融體系的重要性獲得正式認可。預計人民幣正式入籃將作為催化劑、並被決策層作為標桿,進一步推動資本帳戶開放和國內金融改革發展。其全文如下:

  汪濤:人幣入籃催化劑 金融改革不停步

  文|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 汪濤

  10月1日,人民幣正式作為第五種貨幣加入IMF(世界貨幣組織)的SDR(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標誌着中國在全球金融體系的重要性獲得正式認可。全球外匯儲備共達10.9萬億美元,人民幣入籃無疑會提升其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但人民幣資產的需求會增加多少,將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內資產市場是否能夠滿足投資者的四條黃金準則:資產保值、流動性、收益率,以及資產配置的均衡性。

  SDR不能在全球外匯市場上交易,而僅僅是各國央行所持有的一種名義上的儲備貨幣,目前規模總量為2040億SDR,按9月28日的匯率折算相當於2850億美元。10月1日以後,各國央行可自主增加其外匯儲備中的人民幣資產,但這並非強制要求。事實上,這個過程可能早已開始,並會在未來數年中逐漸推進。

  被納入SDR籃子本身並不會促使投資者增加某種貨幣資產,而對貨幣需求影響更大的因素包括資產的可獲得性和流動性、該國金融市場和對沖工具的發展、收益率、投資者對該國政策風險的判斷等。因此,為了成為真正意義的國際儲備貨幣,對人民幣而言更重要的是加快發展金融市場、對投資者進一步開放國內市場。

  納入SDR影響幾何?

  1.資本流動:我們預計人民幣正式入籃可提振人民幣資產需求、但幅度應比較有限。當然,鑒於內地股市總市值近5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債市總市值達43萬億元,而境外投資者持有的資產佔比僅1%至2%,顯然存在繼續增加人民幣資產的空間。若境外投資者持有資產的佔比提高至5%,意味着資本流入會超過3萬億元,但受制於內地市場的深度和流動性,這可能需要較長的過程。

  我們估算,2015年底內地居民部門的金融財富超過100萬億元,其中超過一半是銀行存款。若其中5%用於配置海外資產,則意味着資本外流將超過5萬億元。除了貶值預期、境內外利差收窄之外,內地居民和企業對海外資產配置的需求增加也是導致最近資本外流加劇的一個重要因素。雖然政府在鼓勵企業「走出去」,但同時也在收緊部分管制措施,從而在美聯儲逐步加息和國際外匯市場波動的背景下管控資本外流規模。因此總的來看,我們認為資本流入和流出不會大幅錯配。

  2.匯率:鑒於境外投資者在內地外匯市場參與度很低、且中短期內也沒有大幅提高參與度的動力,我們認為中短期內入籃對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影響微乎其微,長期而言也比較有限。人民幣入籃會促進資本流入、資本管制放鬆會導致資本流出,這都有可能對幣值造成擾動,但這些影響會在入籃之後的很長時間裡逐漸顯現,而非集中爆發。

  短期而言,我們仍然認為美元走勢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更大。年初至今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已貶值了6.5%,未來央行可能會控制人民幣對美元的貶值幅度、保持幣值相對穩定,以免動搖市場預期、加劇資本外流,並進一步波及國內流動性和金融市場。為了在美國大選等關鍵事件期間維穩市場情緒,我們預計央行會保持人民幣對貨幣籃子(如CFETS人民幣指數)相對穩定、允許人民幣對美元小幅貶值,但年底貶值幅度應不會超過6.8。

  3.國內市場資產價格和貨幣結算:央行已經為境外投資者開放或放鬆了諸多官方投資渠道(如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跨境融資等),幫助其增加國內股票和債券市場上的頭寸,但其總投資佔比和市場影響力仍然非常小。影響路徑可能會通過資本流動、流動性、收益率等渠道,最終影響資產價格,但鑒於境外投資者持有人民幣資產的佔比很低,短期內整體影響可能較小。不過,最近決策層持續對外國投資者開放內地市場,應可以支撐人民幣在結算中的使用。

  下一步何去何從?

  人民幣入籃將標誌着資本帳戶開放進入下一個階段,人民幣有望進一步釋放作為儲備貨幣的潛能。要做到這一點,國內各類資產市場需要進一步發展,以滿足國際投資者的四條黃金準則:資產保值、流動性、收益率,以及資產配置的均衡性。

  截至今年一季度,已有近40個央行或儲備管理機構持有人民幣資產,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的佔比達1%至2%。若人民幣進一步發揮其作為儲備貨幣的潛能、在全球外匯儲備的佔比提高至5%,這意味着外國央行將增加4250億美元的人民幣資產需求。

  外國央行是否會,以及在何時、以何種速度增加人民幣資產配置,將取決於投資人民幣資產的可獲得性和流動性、國內金融市場和對沖工具的發展,及其對中國政策(特別是匯率政策)的判斷。這都意味着,人民幣入籃將作為催化劑繼續推動資本帳戶開放和內地金融改革,並不會在人民幣入籃後戛然而止。

  總的來說,我們預計人民幣正式入籃將作為催化劑、並被決策層作為標桿,進一步推動資本帳戶開放和國內金融改革發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