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首次「片上學習」在滬實現

時間:2016-09-18 03:16:0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倪夢璟上海報道:谷歌AlphaGo和李世石的人機大戰惹人注目,未來,「離線AlphaGo」或許將在中國誕生。17日,中國類腦強人工智能初創公司西井科技在上海宣布,團隊在全球範圍內首次實現「片上學習」(On-Chip Learning)。

  AlphaGo是「在線學習」的典型,與李世石比賽時,它的服務器在美國中西部,通過谷歌雲服務連接到韓國首爾的對局室。而相較於「在線學習」,「片上學習」則是直接在硬件上完成學習與測試,就好像學生身邊時刻跟隨着一位「私教」,直接在芯片上邊學習邊測試訓練成果,其最大的優勢是真正實現了「無網絡」即離線情況下的「自我學習、自我實時提高」。

  西井科技負責人介紹,若採用了「片上學習」,這意味着AlphaGo不用聯網也可以和李世石比賽;此外,「片上學習」使得終端手持設備更「智能」成為可能,手機、眼鏡和無人機等的智能水平都能達到一個新的境界,實現「無網絡」狀態下的深度學習,同時也使超級計算機小型化成為可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