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天宮探滿月 航天譜新章

時間:2016-09-16 03:16:27來源:大公網

  圖:長征二號F T2火箭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發射升空 新華社

  天宮二號升空,標誌中國航天科技成就飛得更高!天宮二號昨晚中秋夜按原定計劃,於22時04分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順利升空,未來會開展多領域的科學和應用技術實驗,並做好迎接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的準備,在十月中下旬交會對接。兩名航天員飛行連同駐留合共33天,將刷新中國載人飛行任務最長時間。

  昨晚22時04分,長征二號F T2火箭點火,托舉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騰空而起。約575秒後,長征二號與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分離,天宮二號進入預定軌道。

  按計劃,天宮二號會進入近地點200公里、遠地點350公里的初始軌道,經數次變軌進入高度約384公里的運行軌道。在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前的大約一個月裏,天宮二號將進行平台和應用載荷的在軌測試,其後轉入獨立運行模式,開展部分空間科學實驗。

  10月中下旬對接神十一

  天宮二號之後會調整軌道至高度393公里的近圓對接軌道,等待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於十月中下旬交會對接。

  天宮二號是我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搭載了空間冷原子鐘等14項應用載荷,以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醫學實驗設備,配備在軌維修技術驗證裝置及機械臂操作維修試驗設備,開展空間科學及技術實驗。

  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是中國第六次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乘載神舟十一號飛船與天宮二號對接後,計劃駐留30天,加上獨立飛行的三天,總飛行時間從神舟十號的15天增加到33天,將是中國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載人飛行任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