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記者手記】國足「重生」之路起步 要有一團燒不盡的熱火

時間:2016-09-06 23:51:53來源:大公網

  主帥高洪波帶領國足在首個主場面對強敵伊朗,拿到了12強賽首個積分,你滿意嗎?大公網瀋陽特派記者李柏濤攝

  文|大公網瀋陽特派記者李柏濤

  「1分,你滿意嗎?」如果這是國足主帥高洪波問提給球迷的問題,會有怎樣的答案。當然,所有球迷都希望國足能在首個主場取得開門紅,但以本場比賽的場面走勢來看,這是一場可以接受的平局。起碼,國足拿到了本次12強賽的第一個積分。

  這隻伊朗隊整體很年輕,目前排名亞洲第一,波斯人強大的身體對抗能力,給國足的進攻帶來很多麻煩。坦率講,就結果而論,國足在瀋陽的運氣依舊不錯。只是曾誠意外受傷,多少打亂了高洪波的一些安排。這就是比賽,瞬息萬變,已太久沒感受大賽氣氛的國足,要一步一步來。

  本場比賽,共有三萬多球迷來到現場,雖不如預期,可主場的氛圍排山倒海,連伊朗主帥奎羅斯都讚嘆。葡萄牙人賽後頻頻對瀋陽主場和中國球迷豎大拇指,他說特別感謝中國球迷,自己和球員都很享受。有意思的是,奎羅斯還不忘替卡塔爾和韓國等隊捏把汗,他說這麼好的主場,任何隊伍來了都不好過。

  奎羅斯還說他希望伊朗與國足一起出線。在恭維一番中國隊後,他還是透出只打成平局的遺憾,覺得伊朗應該帶着三分回家。沒有取勝,奎羅斯認為是球隊自己的問題,進攻效率不高、沒有把握住機會。最後,奎羅斯祝中國隊好運,他在在場中國記者的掌聲中離開新聞發布廳。據說伊朗隊馬不停蹄,將連夜趕回國內。

  國足主場對陣伊朗的首發十一人。大公網瀋陽特派記者李柏濤攝

  比賽中中國隊創造了幾次得分機會,武磊甚至有一個疑似點球未判,但這些都無法掩蓋國足目前的真實水平,「高二期」才剛剛起步,前兩場比賽的學費必須得交。賽後高洪波點評時主動提及,兩場比賽的過程與結果,和他賽前預料的基本一致。對於國足的實力和不利的賽程,高洪波認為最重要的是擺正位置。他反覆說的一點,中國隊在本組是「最弱的隊」,要放下姿態去拼每一個對手。

  談到國足變陣改打五後衛,高洪波說這是根據賽程和對手做出的調整。五天內遭遇兩個最強對手,高洪波當然不想「大敗」消耗掉隊員、媒體以及球迷的信心,畢竟橫跨一年、10場球,這是一個漫長的戰役,跑到最後才是勝利的王者。

  本場比賽瀋陽奧體中心球場草皮偏軟,兩隊幾個回合攻防過後,便變得「一片狼藉」。中場休息時,工作人員集體走上球場「踩草皮」,可謂是比賽中一個小花絮。總得來說,奧體中心的硬件條件尚佳,不論是媒體發布廳還是媒體中心,都很寬敞,足以容納百餘名記者同事工作。據足協負責新聞工作的工作人員介紹,除去轉播商之外,共有近300名記者報名採訪,其中不乏數十位伊朗同行。

  國足在「新五里河」(奧體中心是舊五里河體育場爆破之後遷址新建的。)走上「重生」之路,這條路不會一帆風順,重要的是,我們需要看到高洪波改造後的國足,要時刻有一股韌勁,一種不放棄的氣魄,一團燒不盡的熱火,一簇讓球迷「放不下」的希望。借用葡萄牙老頭奎羅斯一句話,中國是偉大的國家,中國隊很強大,祝中國隊好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