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八大建議助力副中心「國際一流」

時間:2016-08-18 08:51:22來源:大公網

  針對中央提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要建成「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示範區」的目標,李迅副院長提出了以下八方面建議。 

  通州的交通未來一定要實現「綠色交通」,突破點可以放在自行車道路系統建設上。通過建設一套沒有紅綠燈、沒有機動車的自行車專用道路,使居民的綠色出行比例不低於國際城市60%的普遍標準。

  建議通州要大力推進垃圾分類,實現垃圾資源化使用、垃圾零填埋。通過垃圾分類回收後,進行再生利用,最後不能利用的部分進行焚燒發電,從而實現垃圾的「零填埋」。 

  建築要「綠色」,通州未來的建築應該是精裝修的,不要再建「毛坯房」,避免裝修帶來的二次污染。 

  市政基礎設施建設要適度超前,要建好城市的「良心工程」,建好城市下水道、市政綜合管廊。 

  「智慧城市」的集中示範應在副中心得到體現。譬如推出智慧交通引導系統,讓駕駛者通過移動端就能知道擁堵、車位信息;推行停車場社會化,單位和社區的停車場錯時向社會開放,提高車位使用率;引進智慧交管技術,監控系統、車牌號、手機實時捆綁,車輛違規後系統會發送短信提示,在規定時間內沒有響應,再進行處罰;推行公交運行智慧提示系統,讓乘客掌握公共交通的到站時間,提高公交出行意願;可在核心區引進PRT交通技術(一種基於空中軌道的快速公交系統)。

  還有城市的安全問題。現在智慧技術,已經完全可以實時繪製「城市人流熱力圖」,通過這套技術,完全可以避免人流的大量集聚,避免類似2014年上海發生的踩踏事故。 

  要實現綠色照明。通州新城要全部採用智能控制的綠色照明,能源要用太陽能、風光互補的照明系統。 

  要建設「微風廊道」,為城市大氣的流通、循環,降低熱島效應,減少霧霾的發生,為霧霾的稀釋、擴散創造條件。 

  要建設綠色小區,大力推動垃圾分類。上海垃圾分類已分為4個箱子,日本6個箱子,德國是10個箱子,副中心的垃圾分類至少應做到4個箱子,多設置一個「廢舊電池」回收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