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紀委:有領導約談幹部開口就「老兄對不起」

時間:2016-08-01 10:42:50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7月31日電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今天刊登文章《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四種形態」之三——紅臉出汗是最大的愛護》,文章稱,從嚴治黨,必須做到日常化、經常化,而不是運動化,搞成一項突擊任務。凡是運動式就沒希望,只有見諸日常才能行穩致遠。以下為文章全文:

  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四種形態」之三

  紅臉出汗是最大的愛護

  嚴管就是厚愛。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要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使廣大黨員不忘初心,自覺維護紀律。這是對黨員、幹部最大的關心和愛護。

  實踐好「四種形態」,要緊緊扭住「常態」不放。「四種形態」環環相扣,是一個完整的監督執紀問責體系。在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的條件下,既要嚴肅懲治「極極少數」,更要面向大多數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從第一道關口就把住。否則,從嚴治黨就是一句空話。

  過去紀委在執紀中有一種傾向,有了問題要麼不處理、要處理就「算總賬」,即所謂「要麼不得罪、要得罪就得罪死」。明明第一種形態就能處理的問題,卻放任自流、養癰遺患,最後發展演變成第二、第三甚至第四種形態,這對組織和幹部都是不負責任。只有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實現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化,使黨員幹部遠離底線,全面從嚴治黨才能落到實處。

  真管真嚴就要立足于早、立足于小。從嚴治黨,必須做到日常化、經常化,而不是運動化,搞成一項突擊任務。凡是運動式就沒希望,只有見諸日常才能行穩致遠。

  要麼不紅臉、要麼一年只紅一兩次,把問題都攢到年底民主生活會再說,這怎麼能叫常態,又怎麼能實現自我凈化?相對于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不少黨員可能存在這樣那樣的毛病和問題,黨組織平時要嚴格一點,多點「婆婆嘴」,發現苗頭問題或輕微違紀的,就要找本人談談,或者打個電話提醒提醒;工作再實一點,就在支部會、生活會上點點他的名字,讓他出出汗,及時拉一把而不是推一把。這樣,黨員幹部就不至於突破底線而受到紀律處分,「極極少數」自然就會越來越少。

  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說易行難,是個挑戰。這有認識方面的原因,但更多的還在於敢不敢擔當、會不會擔當。一些領導幹部奉行好人主義,基本不開展批評,即便批評也是抽象空洞的,包裝了再包裝,致使批評失去了鋒芒,成為無的放矢。

  有的領導幹部把犯錯誤的幹部請來談話,開場白就是「老兄,對不起啊,這可是領導讓我找你談的」,或者說「是上級紀委安排的」。這都是不擔當的表現。當年革命先烈為了黨的事業拋頭顱灑熱血,赴湯蹈火、在所不辭,今天無非是讓你為了黨的事業去開展批評、得罪點人,如果這點擔當都沒有,那我們這個黨還怎麼能有凝聚力和戰鬥力。談話、批評是做人的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既要有嚴肅性,更要有思想性,還要有藝術性,拿捏好分寸火候。要把話談到心里去,對有問題的能夠認識到這是組織給的機會,相信組織、依靠組織,主動承認錯誤、改正錯誤;對沒問題的,也可以提高認識,放下包袱、輕裝前進。

  運用好「四種形態」,這是方向性的扭轉,有待于探索深化。只要有堅強的黨性,能夠密切聯繫實際,實踐中就能創造出新招數。要不斷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談出效果、紅臉出汗,使黨員幹部不犯或者少犯錯誤。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