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業界冀放寬內地執業標準

時間:2016-07-23 03:16:25來源:大公網

  圖:馬興瑞(右)稱:建前海香港專業服務大廈,放寬條件大力引進港專才,深港河套開發最遲明年落定  

大公報記者毛麗娟攝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報道:香港專業委員會副主任、畢馬威中國副主席暨香港稅務學會前會長龔永德建議放寬「港會計師內地執業需超過183個工作日」的規定。認為該規定導致香港會計人才不願來前海工作,令到兩地會計人才互動不夠頻繁,雙方對各自稅制更缺乏機會了解。馬興瑞回應,這一規定不合理,政策可以更彈性。

  龔永德指,2013年,國家稅務總局曾透過深圳地稅、國稅的安排,在香港舉行了一個關於中國稅法的考試,30名香港註冊會計師通過考試,獲得了到前海執業的資格,也可以和內地稅務師事務所聯營合夥,但問題是真正到前海來工作的香港會計師卻很少,原因就是受制於「來深圳執業,需承諾一年有183天在深圳工作」的條款,龔永德亦建議打破香港會計師與內地會計師辦前海聯營稅務所時股份只能低於50%的硬性規定,認為讓香港會計機構控股,反而可以令其放開手腳、做得更好更市場化。馬興瑞表示,可以先在前海先行先試。

  邁進中國顧問工程師事務所總裁、港區天津政協委員朱沛坤也希望放寬香港工程師在深圳開設事務所的條件,認為可以借鑒國際經驗,只要你有執業資質,就不要設置其他的高門檻。他指,福建自貿區就允許台灣的工程師來開業,他們已有先例,前海應可仿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