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絲路」外貿達萬億美元

時間:2016-07-06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與會嘉賓在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絲綢之路展區參觀泰國香皂\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月在阿拉木圖介紹「一帶一路」建設情況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兩年多以來,區域貿易和投資增長迅猛,年均增速高於全球平均水平近一倍。商務部數據顯示,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積極效應逐步顯現,2015年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雙邊貿易總額達9955億美元(約合7.7萬億港元),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比例25.1%,而這一數字在2001年僅為16.5%。\大公報記者 周琳

  6月2日,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在第七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上透露,中國與30多個「一帶一路」國家合作建設的一批示範基礎設施項目正在積極推進,包括印尼雅萬高鐵、匈塞鐵路、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巴基斯坦瓜達爾港、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等。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大多處於工業化、城市化的重要階段,不少國家的經濟高度依賴能源、礦產等資源型行業;而中國有能力向這些國家提供各種機械和交通運輸設備等,處於產業鏈的相對高點。

  2016年一季度,中國對部分「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出口保持增長。其中,對巴基斯坦、埃及、俄羅斯、印度等「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以人民幣計出口分別增長26.3%、6.3%、6.1%和6.1%。

  亞洲蘊巨大投資潛力

  張向晨稱,「十三五」時期,中國將與相關國家共同推進中蒙俄、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和孟中印緬六大經濟走廊建設。這意味著雙邊和多邊基礎設施項目合作面臨廣闊的機遇。

  「在國際貿易下滑的當下,製造業能夠激發服務業的發展動能,『一帶一路』必將給全球消費結構帶來改變,為全球服務貿易拓展商機。」中國入世首席談判代表、博鰲亞洲論壇原秘書長龍永圖曾指出,未來5年,在「一帶一路」沿線的亞洲國家蘊藏著5萬億美元(約合38.7萬億港元)的投資潛力。

  龍永圖認為,在今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除了基礎設施的需求以外,還有製造業的投資需求。「一帶一路」沿線的60多個國家很多尚屬貧窮落後地區。為此,「一帶一路」戰略既是一個大的投資戰略,也是扶貧戰略、民生戰略。「一帶一路」能夠使其沿線國家從經濟全球化的邊緣地帶逐漸進入到主流地帶,從而形成比較強大消費能力的中產階級,這是消費品方面的一個重大機遇。

  他稱,目前,中國已經有資格、有基礎來為全球的服務貿易做出貢獻,為「一帶一路」所產生的新的歷史機遇做出貢獻。同時,中國的經濟也能夠通過服務產業和服務貿易的提升走上一個新的台階。

  中企投資布局49國

  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主要資本輸出國,隨著「一帶一路」的推進,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步伐加大。

  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近期發布《「一帶一路」中國企業路線圖》,用動圖方式分交通、電力、建材、通訊等多個領域,全方位展示央企「走出去」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現狀。地面絲路,海上絲路,空中絲路,能源絲路,電力絲路,信息絲路,六大絲路六箭齊發,中鐵中交各大國企強勢領銜。

  2015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相關的49個國家開展了直接投資,投資額共計150億美元。沿線各國都在努力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探討各種類型的自貿區或一體化進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