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馬邀華合建馬六甲港口

時間:2016-07-06 03:16:10來源:大公網

  圖:巴生港是馬來西亞最大港口,為首都吉隆坡的外港\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日前表示,大馬方計劃與中國合資在馬六甲海峽和巴生港口之間的凱利島打造巴生第3個深水港,目前兩國正就項目可行性進行商討。他指,大馬積極響應並參與「一帶一路」,因此提出了巴生第三港口計劃,相信中國會對這項計劃感興趣,首選中國是因為中國有一定數量的船隻和貨櫃航經這個港口,得以讓港口成功發展。

  據中新社、中通社報道: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報道,馬方計劃在目前的巴生港附近建第三港口。廖中萊表示,由於70%-80%航經馬六甲海峽的船隻的目的地是中國,所以馬國交通部希望中國參與該港口計劃。

  廖中萊強調,儘管交通部建議由馬中兩國合資打造巴生第三港口,然而港口管理權依然屬巴生港務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最大的港口,目前分為北港和南港兩個港口。廖中萊表示,該港口目前是世界第12大貨櫃港口,其貨櫃裝卸量預計將在2020年達到1630萬標準箱,接近飽和,所以該國交通部認為有必要擴建。

  兩國已組成港口聯盟

  報道指,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中國和馬來西亞此前組成了「港口聯盟」,該計劃涵蓋了馬國的6個港口和中國的10個港口。廖中萊表示,馬國積極響應並參與「一帶一路」,因此提出了巴生第三港口計劃。

  他認為,許多國家雖然支持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計劃,然而卻沒有提供很好的項目,讓中國和當地人民參與;而馬來西亞除了積極響應,也全方位參與,提出多個項目供兩國共同發展。

  廖中萊指出,馬來西亞和中國的經濟息息相關。如果中國今年經濟增長6.5%,馬來西亞依然能夠借助中國經濟增長,維持經濟成長4%至4.5%。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5年中國與馬來西亞雙邊貿易額達973.6億美元,中國繼續保持馬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第一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目的國地位。馬來西亞仍是中國在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

  據了解,巴生港距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43公里,位於馬六甲海峽東北岸。馬六甲海峽東端還有世界大港新加坡,西岸最大的港口城市是印度尼西亞的棉蘭。

  數據顯示,馬六甲海峽的主要航道在東側,吃水比較深,更為適宜建設港口。至於西岸則多為沼澤和淺灘,較少有大港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