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克強: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時間:2016-06-28 03:16:16來源:大公網

  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天津出席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發表致辭\新華社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令全球避險情緒迅速升溫,面對更複雜的全球經濟金融形勢,中國經濟運行卻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勢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天津舉行的達沃斯論壇上發表演講時表示,在全球經濟增長繼續放緩的背景下,中國今年首季經濟增長6.7%;中國通過推動結構調整促進結構轉型,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大公報記者倪巍晨報道

  英國脫歐公投後,人民幣匯率波動,而美聯儲升息預期的持續增強,也為中國貨幣政策帶來壓力。面對更複雜的全球經濟金融形勢,中國經濟運行卻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及經濟新動能的快速發展,呈現總體平穩、穩中有進勢頭。

  李克強表示,面對持續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國未使用「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通過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大力推進結構性改革,著力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近幾年中國經濟維持穩定增長,經濟增速居世界主要經濟體前列。李克強說,「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宏觀政策也將保持連續性。」

  持續推進供給側改革

  在介紹中國經濟現狀時,李克強說,上半年中國經濟穩定發展,首季中國經濟增長6.7%,改革創新和調整轉型有新的進展,通過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和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同時,前5個月中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達57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58%。

  李克強表示,中國的新技術、新業態、新經濟在快速增長,高端製造業、電子商務等轉型升級產業亦快速發展。新產業增長快的企業、行業、地區保持著良好的勢頭,「總的來看,中國經濟的結構在優化、質量在提升、動能在積蓄」。

  李克強提醒,由於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長期積累的深層次矛盾凸顯,中國經濟穩定運行的基礎並不牢固。但中國經濟的希望將始終大於困難。在李克強看來,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大、優勢足、空間廣,前景光明。

  人幣無長期貶值基礎

  「我們對中國經濟,不論當前還是未來,都持樂觀態度。」李克強直言,中國經濟正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中國將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堅定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李克強坦言,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進一步增加背景下,推動世界經濟復甦和各國經濟增長,需共同應對挑戰,提振信心,來營造穩定的國際環境,共同尋求治本之策。至於匯率問題,李克強說,面對國際金融市場撲朔迷離的波動,中國將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他強調,中國經濟基本面決定了人民幣不存在長期貶值的基礎,中國有能力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

  李克強還表示,中國要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同時進一步推進對企業的大規模減稅,推進金融改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