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內地電影展」折射中國影業蓬勃發展\若 止

時間:2021-09-30 04:27:43來源:大公报

  圖:《唐人街探案3》在內地票房理想。

  「中國內地電影展2021」現正舉行,去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停辦了一年。電影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銀都機構、南方影業及中國電影基金會協辦,疫情前已連續舉辦二十二年,展示內地電影的面貌和發展概況。

  內地電影自改革開放以來,由國營片廠主導逐步進入市場化,由電影製作到戲院發行,都環環相扣着整個行業的發展。記得當年張藝謀導演的《紅高粱》在內地大受歡迎,票房達到四千萬元(人民幣,下同),當年這個票房數字已達到近四億人次入場觀看;及後,張藝謀導演的武俠片《英雄》,更達到二億五千萬元票房,成為首部票房衝破億元的內地電影。

  選片反映社會面貌

  隨着內地經濟和社會發展,音像產業進入規範化發展,打壓了翻版侵權的問題,院線制度的確立等,電影票房亦屢創新高,近十年的內地電影業可謂「翻天覆地」。「中國內地電影展」可謂見證了這二十多年來的急速變化,同時間反映了內地社會的不同面貌,主辦單位過去曾以主題形式作選映,包括2016年的「國際得獎作品回顧展」,選映了張藝謀的《秋菊打官司》、陳凱歌的《孩子王》、田壯壯的《盜馬賊》、賈樟柯的《三峽好人》、刁亦男的《白日焰火》等;2018年則推出「合拍電影回顧」,選映關錦鵬的《紅玫瑰白玫瑰》、尚積葵亞諾(Jean-Jacques Annaud)的《狼圖騰》、陳正道的《重返20歲》等,當中包括極具時代意義的兩部作品,已故意大利名導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的《末代皇帝》,以及段吉順和佐藤純彌合導的《一盤沒有下完的棋》。

  據知,「中國內地電影展」每逢雙數年度都會推出主題放映或舉行大型活動,去年因疫情關係無法舉辦,今年亦受到疫情的影響,內地電影人無法來港,令活動成為純粹的放映活動。在選映上,有不同類型和格調,包括賣座電影《唐人街探案3》和《刺殺小說家》,亦有風格化的黑色悲喜劇《無名之輩》,講述少數民族的《白雲之下》,藝術片格調的《蕎麥瘋長》等,而開幕電影則是大鵬導演的《吉祥如意》。從過往選擇開幕電影的風格來看,《吉祥如意》可謂相當破格,影片以導演的親身經歷拍攝的短片《吉祥》開始,導演後續了後半部的《如意》,真實與虛構並列,令影片更具玩味。當年以喜劇《煎餅俠》成名的大鵬,此片是他導演生涯的突破之作,內容亦具有時代意義。

  讓市民更認識國家

  其實,「中國內地電影展」在康文署合辦的電影放映活動中,可以視作文化交流和推廣電影文化為主要目標。選片上,除了主題放映外,在過去兩三年的內地電影中,選擇具質素和特質的作品,內地電影公司亦會作出推介,在跟康文署屬下的電影節目辦事處商議後,決定片目。雖然「中國內地電影展」已舉辦了二十多年,筆者認為主辦單位還肩負着加深兩地電影工業的了解和溝通的作用,過去在活動舉行時,都會邀請內地電影人及電影局的官員來港,讓香港電影人對內地影業發展的方向有更深入的了解,在此方面,主辦單位的用心,對促進兩地影業的發展有着重大的貢獻。

  此外,電影作為一個重要的文化載體,筆者認為「中國內地電影展」對加強市民對國家認識和民族認同上,有着重大意義。過去康文署等主辦單位都有在大專院校舉行放映會和交流活動,也有在公共場地作免費放映活動,相信此類活動應該進入中小學校園,作為國民教育的課外活動部分。記得2017年的開幕電影是陸川導演,與迪士尼合作的紀錄片《我們誕生在中國》,便是一部適合小學生觀看和認識祖國的作品。康文署的放映活動當中,有不少會到中學作推廣活動,邀請影評人或電影人出席講座,推介活動內容,負責「中國內地電影展」的其他協辦單位,在這方面未必有足夠的經驗和人手,康文署在這方面可提供一定的協助,為加強兩地的文化融合作出努力。

 註:「中國內地電影展2021」映期至10月29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