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題材拓闊/主旋律影片探索新路\小惠

時間:2021-06-10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我和我的祖國》電影海報。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每逢具有重要紀念意義的年份,都會有不少主旋律電影上映,今年當然不例外。《1921》、《長津湖》、《紅船》、《革命者》、《中國醫生》、《我和我的父輩》等一系列類型各異的主旋律電影,都計劃於今年上映。綜觀近年的主旋律電影,它們在增強觀賞性、擴大市場的同時,也在不斷試圖拓展「主旋律」這個類別本身的邊界。

  過去提到主旋律電影,很多人會首先想到具有標誌性意義的、1989年上映的《開國大典》,緊接着又會想到看似與其一脈相承的《建國大業》、《建黨偉業》、《建軍大業》,以至今年的《1921》等,大導演、全明星、歷史題材,似乎成為主旋律電影的標配。

  港團隊帶來商業片模式

  不過,伴隨中國電影市場的快速發展,主旋律電影的類型化也迅速發展,緝毒救火、戰爭災難、抗擊疫情,種種題材都已經或者正在被搬上大銀幕。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內地全年報收票房跌至204億人民幣,但即便如此,中國電影市場仍成為全球第一票倉,而其中僅《我和我的家鄉》、《八佰》兩部主旋律影片,便獻上約60億人民幣票房,可以講,主旋律電影已經成為中國電影市場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

  而在近來的市場逐鹿中,脫穎而出的主旋律電影,既包括《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這樣的單元片,也包括一系列商業化程度頗高的現實題材作品,其中除了吳京的「戰狼」系列以及管虎的《八佰》以外,它們大多數都由香港團隊深度參與完成,比如《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烈火英雄》、《中國機長》、《緊急救援》,以及今年的《中國醫生》、《長津湖》……

  這些香港團隊參與的主旋律作品,在內地電影市場中有着獨特的氣質和辨識度,一方面從電影結構而言,他們來自於過去已經十分成熟的香港及荷里活商業片套路模式,另一方面,這些電影大多以精彩的動作戲為賣點和噱頭,承接的也是過去香港警匪片的經驗。

  可深度描畫和探索人性

  若說未來主旋律電影仍可進步的空間,大概在對人性的描畫和探索上。其實所謂主旋律,是社會主流價值觀的一種表現,真善美的都應該是主旋律,以此為標準,未來主旋律電影的外延便還有巨大空間可以探索。早在1982年,謝晉導演的《牧馬人》,就通過一個知識分子放棄在美國生活的機會,留下來建設祖國的故事,展現人性的美好和對鄉土的眷戀。

  近年,幾部在藝術成就上頗受認可的電影如《我不是藥神》、《少年的你》、《流浪地球》等,其中也可以發掘出諸多的主旋律元素。當主旋律電影的外延不斷拓展,與更多的類型相融合,與更多的題材相交互,便能更加深入地進入更多觀眾的內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