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聞分析/食老本欠突破淪為夕陽工業\李潔儀

時間:2021-02-08 04:23:54來源:大公報

  疫風凜然,痛擊全球各行各業,本來已是千瘡百孔的香港電影業,更不能幸免於難。新冠肺炎疫情的來襲,無疑是壓垮香港電影界的最後一根稻草。

  有市場人士認為,香港人口少,缺乏市場規模始終較「輸蝕」。不過,回頭看上世紀80年代,當時香港人口只有約510萬,卻迎來港產片的黃金全盛時期,電影作品甚至輸出東南亞市場成為「搶手貨」。時至今日,香港人口超過750萬,電影業卻由盛轉衰,換來夕陽工業的詬病。

  曾幾何時,香港電影百花齊放、人才輩出,揚威海外的大有人在,可是電影界人才青黃不接、題材缺乏創意,成為港產片的不治之症。

  28年後 仍是《家有囍事》

  1992年上映的《家有囍事》是賀歲片經典之一,正因為劇情笑料百出,一炮而紅,票房近4900萬。食髓知味,5年後再來一個《97家有囍事》仍能大收旺場。12年後又來《家有囍事2009》,去年出現《家有囍事2020》,可惜票房已跌至不足1000萬。

  「食老本」式的題材一成不變,搞笑話題配以大團員結局,片末加上眾演員跟大家說聲「恭喜發財」,成為賀歲片的格局,不進則退。

  香港電影何去何從,確是業界頭痛的難題,想要市場規模,卻又受制於題材的發揮。如今,再來疫情困擾,香港電影業能再走多遠,值得深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