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相愛容易,相守難 《香港愛情故事》何以為家

時間:2020-12-21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劇中這對情侶是不少年輕情侶的縮影,想結婚但又為「安樂窩」而煩惱

  生活不止一個角度,但離不開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若是貧賤夫妻百事哀,恐怕就只剩一個角度:公屋、居屋、劏房、私人樓。居住是港人面對的最大問題。香港無綫電視台熱播劇集《香港愛情故事》,正反映時下升斗市民生活境況,劇情貼地、易生共鳴是該劇成功之處。\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香港愛情故事》由白彪、龔慈恩飾演夫妻,他們與三名子女(羅天宇飾長子陳子朗、王敏奕飾次女陳子欣、游嘉欣飾幼女陳子婷)一起,一家五口居住在華富邨公屋。通過上一代父母與下一代子女的不同人生故事,形成對比,反映出兩代人的鴻溝。在婚姻上,上一代人因「相愛容易相守難」而離婚,下一代人則要面對上樓的困境。父母可以和兒媳共住公屋,長子陳子朗與其女友邱凱琪(龔嘉欣飾)寧願住劏房也要空間自由。

  白彪、龔慈恩飾演的夫婦陳漢聲、莫少霞二人,婚後申請公屋,上一代升斗市民無一不是。面對子女生活就是天生天養,沒有時下父母想得那麼多。在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模式下,全職主婦莫少霞任勞任怨,但丈夫陳漢聲仗着一家之主地位,對老婆諸多不滿、出言侮辱,對子女打打罵罵,搞到家無寧日。隨着子女長大,莫少霞看不過丈夫所為,此時離婚也越來越普遍,她一改往日逆來順受,跟丈夫提出離婚,並自力更生重新出發。

  幾番周折  「上車」夢碎

  在現實中,近年不少五六十歲夫婦因不同理由離婚。舊一代女性即使不滿丈夫、生活艱難仍會默默守護個家。但隨着子女長大已無後顧之憂,過了大半輩子辛苦生活,下半場決定離場展開新生。而陳漢聲、莫少霞之次女子欣小時候,因家庭不時吵吵罵罵而自殘,一早就因對父親不滿而離家。父母的經歷,更令她不信任愛情,認為一夜情才是她所歸。這種來自基層原生家庭的傷害的例子,在現實中多不勝數。

  該劇以陳子朗、邱凱琪這對情侶為主線,邱凱琪因爸爸(石修飾)再娶了一名年輕的越南女子,憤然離家並到男友家中居住。公屋的斗室已沒有私人空間,二人情侶生活只能在外面「炮房」解決。

  在第一集中,子朗在兩人交往七周年的紀念日向凱琪求婚並成為其未婚夫,在第六集成為其夫。兩口子婚後搬出自住,但凱琪為了省錢,租住「太空艙」、劏房,反映出時下無殼蝸牛畸形現象。樓價高企下,情侶想「有樓先結婚」,甘做樓奴便要「死慳死抵」。他們在租住劏房時,經紀說劏房夠細不用打掃,還說「人不就是食、瞓、拉,這裏一應俱全」。劇中有一幕是凱琪在洗手間洗菜,其老公子朗如廁開大臭氣熏天。試想一下,兩口子已是如此,一家四口更情何以堪,房屋政策長年沒大進展,更顯市民的無奈。

  陳子朗在工作中被某公司高薪挖角,凱琪二話不說叫他辭去原本的工作跳槽。成為樓奴的他,往後對着諸多挑剔的上司也只能逆來順受。由於子朗常常開夜班,跟妻子正常生活出現時差,二人欠缺溝通越行越遠,最後更因購入單位經紀出錯面臨「撻訂」,兩口子四出張羅額外首期,見盡人情冷暖,最後買樓不成,陳子朗一度返回公屋住,新婚夫婦變成分居。「上車」夢碎,令他們面對一大考驗,合或分成了他們人生交叉點。

  映照現實  一針見血

  這段劇情就是映照現實人生的一面鏡子。當初或許有情飲水飽,回到現實愛情不能當飯食。很多有經濟能力的夫妻初時還可以租樓住,並不覺什麼;漸漸在大氛圍影響下覺得幫人供樓,不如自己買樓。現實不少女人覺得「沒磚頭就沒安全感」。如今有不少夫婦結完就「分」,各自回到父母家居住,省一筆租樓開支。排公屋也好,排居屋也好,「上樓」又好,都要儲備一筆錢作準備。

  陳家長子成家、次女離家,於是陳漢聲自太太離開後,屋企只剩下他和細女共同生活。陳漢聲繼續大男人性格,喝令細女做家務,細女忙於功課懶理又吵起來,更嘗試離家。本身有男友的細女,和樓下一位保安員很投契,可是她誤以為男友是有樓之人,面對二人選擇,她心中早知有樓才有幸福,愛情與現實已不再是單一這麼簡單了。

  飾演陳子朗上司的Sophia(莊思敏飾),是一名有樓有錢的女強人。女人太強男人怕怕,她只得網上交友。香港是女多於男,事業成功的女性有不少是單身,網上交友成為她們心靈的慰藉,可陷入騙情、騙錢的案例亦屢見不鮮。

  劇中的陳子欣性格反叛、頑固、淫亂,與紀家希(謝東閔飾)有錯綜複雜的感情線,在第八集中兩人發生一夜情。子欣明知家希已有醫生女友,仍主動追求,可是家希不肯放棄和女友的一段情,於第十集向子欣攤牌分手。

  《香港愛情故事》中,凱琪因爸爸再娶年輕女子,父女二人不和。繼母曾主動與凱琪修復關係,凱琪質問她是否貪錢,繼母說想和凱琪的父親好好過埋下半世。凱琪再問她:「你愛唔愛我老竇?」此時繼母就無言。金錢是物質,愛情是情感,年輕女子嫁給凱琪的爸爸,是建基於愛情還是金錢?在這社會上並非沒有,只是各取所需。

  至於陳漢聲,自從妻離子散後自我反省,重看和太太一起多年的相片,放下身段重新追求太太。女人難得自己男人改變過來,念及多年夫妻情最終原諒丈夫。本來各散東西變成最終大團圓結局。

  今年疫情下,市民接收消息有真亦有假,只有現實生活才最為真實。其通過對社會居住這個民生問題一針見血的反映,與不乏新鮮面孔的選角,令故事看來更加真實、更有共鳴。

  圖片:無綫電視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