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全球大學電影獎聚焦社會議題

時間:2020-12-03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The Last Children in Paradise》獲最佳劇情片、最佳編劇獎

  由香港浸會大學(浸大)電影學院舉辦的「全球大學電影獎2020」於早前舉行頒獎典禮,來自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優秀學生作品同台競技,未能來到現場的獲獎者以視頻方式發表各自的感想,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繼續以電影交流。

  「全球大學電影獎」踏入第二屆,今年收到包括法國、德國、香港、伊朗、黎巴嫩、波多黎各、韓國、美國、委內瑞拉、也門在內,全球104個國家及地區共2503份作品參賽,數量超過上屆約40%。當晚頒出6個比賽組別、19個獎項。

  據浸大電影學院副總監文樹森介紹,今年收到的參賽作品多是紀錄片、實驗性電影,表現出全球大學生對社會問題的關心,在15到20分鐘的短片時長中,表達強烈的主題概念,透過影像說故事,留白給觀眾想像,手法之成熟很難想像是出自一班年輕大學生之手。浸大校長錢大康致辭時亦提到,出色的藝術創作,總是誕生於不平靜的氛圍中,「青年學生的電影創作,承載着沉甸甸的時代氣息,以光和影宣示着強烈的情感。多年後我們驀然回首,會驚嘆在疫情大流行的年代,竟是創意澎湃的年代。而在集體焦慮中,浸大讓全球青年以斑斕的色彩記錄了時代的希望。」

  本地參賽電影方面,文樹森提到由Kargo Chen指導的電影《陳陳》,「這部電影講述兄弟情懷,弟弟照顧腦癱的哥哥,意外發現哥哥在性方面的天賦,於是帶哥哥從事性服務,但遭到很多非議。電影非常有想法,也很感人。」

  「全球大學電影獎」是透過全球電影業與參賽者作品和創新意念聯繫起來,為世界各地大學生的優秀電影製作予以肯定,促進意念交流及業界網絡發展。因疫情關係,今次的頒獎典禮亦延後了兩次,最終大會堅持舉辦現場頒獎儀式,唯獲獎者不能來港只能以拍攝短片的形式於頒獎禮上亮相。文樹森表示,之所以堅持舉辦,是希望讓全世界的大學生能有機會與同輩進行交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