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光·影·道\「反貪」傳奇\田 力

時間:2019-05-09 03:17:16來源:大公報

  《無雙》去年內地票房超過12億(人民幣,下同),成績理想之餘,最大意義是打破港式警匪電影6億止步的宿命(《寒戰》票房6.7億,《追龍》5.7億)。而近期又一警匪片票房直逼8億,更是系列電影,票房是部部倍升,可謂史無前例,此片是系列中第四部,叫《P風暴》(內地稱《反貪風暴4》),是一個少有的成功系列。

  這個反貪系列故事,是關於香港廉政公署一個調查員陸志廉(古天樂飾演)所辦的案件。第一部《Z風暴》內容講述一個「Z基金」的案件,這基金中文稱「關懷基金」,而貪污高官形象亦似曾相識,甚具時代感。故事不複雜,節奏明快,亦能表達出廉政公署的精神面貌,在內地與香港兩地都受歡迎,二○一四年在內地有近億的票房。

  內地觀眾對於香港政府和紀律部隊內部運作情況,非常感興趣,《Z風暴》(《反貪風暴》)的成功可證實此點。於是,林德祿導演和編劇黃浩華再接再厲拍攝了《S風暴》(《反貪風暴2》)。「S」的意思是soccer(足球),陸志廉要查的是關於「賭波」的貪污,戰線擴展到「香港賽馬會」。電影包裝方面更邀請了張智霖和周渝民演出,加上台柱古天樂,三位小生非常吸引,內地票房破2億。

  《反貪風暴3》在香港稱為《L風暴》,「L」是指廉政公署中的「L組」,專門負責內部調查。這種內部調查的制衡產生很大的戲劇效果,加上故事牽涉內地貪污案件,並邀請了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兩位演員丁海峰和馮雷演出,非常「接近地氣」,票房再翻一番達4億多。

  「以人民的名義反貪」的確是很好的宣傳口號,不少人以為《反貪風暴》系列三部之後已開到荼蘼,很難突破;加上另一公司亦籌備廉署題材電影,《反貪風暴4》(《P風暴》)被某發行商冷落。他們不知道,監製黃百鳴把主要場景設定於監房內;黑獄森嚴,衝突和鬥智的想像空間更廣闊,單看海報就有《監獄風雲》的氣勢,結果內地票房比上一部高出一倍。《反貪風暴》系列證明了拍電影對題材的挑選非常關鍵,而更重要的是市場觸覺和包裝,能做到每次有新賣點,實在不易。從《喜事》系列、《葉問》系列,加上《反貪》系列,黃百鳴的確是箇中高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