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低成本電影示範作/田 力

時間:2019-01-17 03:17:23來源:大公報

  近年華語電影的製作成本不斷上升,一億元的預算亦只是中型製作,很多投資者虧損嚴重,大量小型公司甚至退出了電影行業。於是,大家便希望以低成本製作突破悶局,可惜不易成功。行內人明白並沒有特別「秘笈」,最重要的還是劇本。劇本的好壞不止於故事,關鍵是說故事的技巧。早前便有四個小成本的電影做出成績,打動了觀眾的心。

  《逆流大叔》是陳詠燊第一齣導演作品,在去年的第三季逆流而上,成為賣座港片,主要理由是有笑有淚,道盡中年大叔「男人之苦」。《逆》的觀眾不止男士,女士好像更熱衷,電影反映現實之餘又不失浪漫,實為「驚艷」之作。據說吳鎮宇喜歡該劇本,所以沒有計較片酬,當然是重要的支持,他跟潘燦良的精彩演出互相輝映,重現港片多年沒見的「麻甩」味。原來故事不一定關於成功者才動人,生活的無奈亦令人產生共鳴。

  另一部更小型的製作是首部劇情片學生組優勝者陳小娟導演的《淪落人》,因為只得三百二十五萬元預算,作為主角的黃秋生拍完該片都未收分文,非常難得。《淪》應未正式上映,但去年底的特別場已先聲奪人,有影評人認為是去年的最佳電影。《淪》的男女主角都是不得意的人,一個年老無依,一個離鄉別井到香港當傭人,寓意「同是天涯淪落人」。難得的是作為新導演,陳小娟的說故事技巧超越不少前輩,全片溫情洋溢又不失娛樂性。今年金像獎「最佳新導演」應是陳詠燊和陳小娟之爭(《淪落人》剛得到電影評論學會「最佳編劇」獎項)。

  第三部是美國電影《人肉搜尋》,預算相對前兩部高,但在美國屬低成本,沒有大明星主演,卻全球賣座。《人》用新的手法拍攝,所有鏡頭都是對着電腦,描述一位父親如何用互聯網尋找失蹤的女兒,讓觀眾停不下來。

  最後一部是日本片《屍殺片場》,成本最低,只是二十二萬港元,各地上映成績都不俗,堪稱驚為天人。《屍》與別不同的處境並非唯一,跟另一日本片《爆肚風雲》(1999)同出一轍,但多數觀眾未必知道,反正娛樂性豐富便買票支持。

  從以上的例子可見,看電影不只是看大場面、大製作,更重要的是故事能否抓住觀眾的心,這跟製作大小沒有關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