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滕王閣:詩歌的建築 建築的詩歌

時間:2021-01-05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聲光電之下的滕王閣,美輪美奐。

  作為中華文脈一個薈萃之地,滕王閣曾與王勃、蘇東坡、王安石、黃庭堅、辛棄疾、王陽明、湯顯祖等有過交集。在楊瀾看來,滕王閣,作為江南名樓之首,不僅是南昌這座城市的地標,更是中國建築史、文學史上的一座精神豐碑,是詩歌的建築,建築的詩歌。千餘年來,它記錄了中國文化主脈上影響深遠的名家大師,也見證了中國社會的重重變遷。滕王閣是一座有生命的樓閣,它歷經29次重建,跨越千餘年,依然巍峨聳立。究竟是什麼力量讓歷代的人們執?地讓它再現雄姿?

  我們今天看到的滕王閣的設計師梁思成先生曾經說:「建築是人類一切造型創造中最龐大最複雜,也最耐久的一類,所以它所代表的民族思想和藝術更顯著,更多面,也更重要。」在象徵歷史長河的贛江邊,滕王閣猶如一枚印章,印證人生沉浮,文化興衰,更印證中華文明古聖先賢的文章與詩歌、風骨與情懷。它就像中華文化的會客廳,讓不同時代的人們在這裏尋覓知音,得到心靈的慰藉和精神的昇華。盛世修閣,滕王閣的硬核何嘗不是文化昌明,人才輩出,民族復興的夢想與希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